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正气清风,深化改革——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认真学习贯彻《北京语言大学关于推动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0-07-22  作者:校学生会 点击量:

7月,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我校正式发布《北京语言大学关于推动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实施办法》。

该办法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了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印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直面学生会(研究生会)中存在的官僚气功利心”“庸俗化等突出问题,提出多项改革措施,对于新时期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提出了全面细致的要求。

《实施办法》一经发布,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便组织内部学习,以便领会文件精神,积极响应改革方案。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学习讨论,肯定并拥护该办法的施行,并畅谈收获与感想。

校学生会办公室的陈瑞锟同学表示作为学生会的一名成员,对于此次学校发布的《北京语言大学关于推动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实施办法》我完全拥护,完全支持。通过近段时间以来的学习和领会,再一次加深了我对学生组织、学生会、学生干部的认识和理解。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应该深刻领会《实施办法》的精神,积极作为,勇于探索,将改革进行到底。学生会及其成员必须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精神,要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我们的职能定位就是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及时有效地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把这些需求与困难反馈给学校,帮助有效解决。相信未来在学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下,紧紧依靠全校广大师生,学生会一定能够圆满出色地完成《办法》中的各项改革任务,及时有效地落实到位。让我们一起努力,学生会明天更好!

校学生会权益部的陈巨荣同学表示:“学习完《实施办法》,就我个人而言,这次北语学生会的改革,更像是一种成长。成长之后的北语学生会坚持精简原则,优化机构和人员规模,其宗旨更加清晰,职能也愈发明确。学生会从学生中而来,也势必要回到学生中去。成长之后的北语学生会将以全新的面貌,继续秉持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坚定不移地做好学生权益等工作。作为北语学生会的一员,我很骄傲看到学生会的成长,也期待北语学生会能够在校团委的引领下走好未来的每一步。愿我们彼此坚守初心,同北语学生会一起成长。”

校研究生会办公室的史泽云同学谈到:“通过学习《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会深化改革办法》,让我认识到研究生会作为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只有通过进一步的改革措施,才能够使研会更好的为广大同学服务。在改革之后,校研会将接受同级团组织和上级学生组织的双重领导,这需要我们在处理研会工作中简化流程,做到与上下级组织的精准对接。同时,办公室作为改革后继续存续的一个部门,其工作的数量与复杂程度与之前相比都会有较大的提升,所以,办公室在未来的学生工作中需要更进一步完善日常工作的处理流程,使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能够准确并迅速的完成。”

校研究生会生活部的罗雨涵同学认为:“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学校对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健全工作机制,优化组织机构和职能定位,是势在必行的。本次的改革方案既能让学生会及研究生会更加有效的协助学校帮助、服务同学,也能让这两个校级学生组织更好的代表同学们,真正起到为广大同学办实事的作用,并且成为榜样力量。以上两条也始终是研会生活部服务大家的初衷。学生会及研究生会的改革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决策的合理性,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组织成员工作积极性。每一个学生组织成员都应积极响应改革方案并认真将其落到实处。”

今后,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将在学校党委的全面领导和校团委具体指导下稳步有序推进改革,持续贯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立志成为面向全体同学的学生组织,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争取真正把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成同学们想得到、找得到、靠得住的学生组织。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