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商学院举办“资产证券化与公募REITs助力基本建设持续发展”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07  作者:商学院 刘珊 点击量:

促进学术界与实务界交流、开拓在校研究生眼界,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MPAcc(会计专硕)中心从当前行业热点问题出发,于124日上午邀请了业内知名专家、我校会计专硕校外导师薛贵老师,为会计专硕、金融专硕学生开展了“资产证券化与公募REITs助力基本建设持续发展”主题讲座。

薛贵老师是中国特级管理会计师、国际注册管理会计师(CG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FCMA)。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企业类第四期),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第三期),全国企业财务管理领军人才(二级)。财政部首届、第二届、第三届管理会计咨询专家;财政部第三届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现任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网信办副主任、国新数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兼任国新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国新央企金融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监事。

本次讲座,薛贵老师从资产证券化开始引入,深入介绍了公募REITs的定义与构架、国内外发展现状、国内政策现状、投资收益来源、投资风险、持续发展策略以及公募REITs对我国基本建设持续发展的影响等内容。此外,薛贵老师还对“华能澜沧江资产证券化”和“蛇口产园REITs”等应用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以使同学们更加详尽地了解公募REITs在我国的实践情况。薛贵老师还强调,中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应该把握发展机遇,实现公募REITs在中国市场上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基本建设行业的长远发展。

讲座的最后,杜美杰老师代表同学们向薛贵老师提出了两个问题。首先,关于“可否为同学们推荐一些关于基础设施REITs的研究选题”,薛贵老师给出了“国内房地产行业未来引入公募REITs的前景研究”、“国内已实施的公募REITs项目与国际上相关项目的比较”、“公募REITs市场上政府管控手段的改进策略探究”、“基础资产界定范围拓展的研究”以及“公募REITs+ABS架构如何进一步优化”等研究选题供大家参考。其次,关于“如何在硕士生有限的两年时间内寻找有意义的问题进行毕业论文研究”,薛贵老师建议,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应该加强文献的阅读,关注目前行业理论的发展;关注新观点的提出;关注社会热点和行业热点,重视数据的积累。针对毕业论文的写作,薛贵老师还建议,应着重选择目前国家和行业的重点问题,要重视行文逻辑和学术表达。

薛贵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数据详尽,论证严谨充分、专业性强。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资产证券化和公募REITs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更从薛贵老师给出的毕业论文研究建议中受益匪浅。不论未来大家选择什么方向进行研究,薛贵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治学理念始终值得同学们学习。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