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愉快学习 深度体验 乐享中华诗意生活美学之旅

发布日期:2022-07-06  作者: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 汉语速成学院 点击量:

恰北京盛夏,杨柳青青,荷风香沁,万物一片欣欣向荣,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承办的“乐游北京·艺载中国——2022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北美园第三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学员们跟随老师,愉快学习,深度体验,乐享中华诗意生活美学之旅。

本期中华文化大乐园的学员为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254位华裔和友族青少年,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从中华优秀文化宝库中精选对学员们颇具亲和力和吸引力的内容,设置了插花、书法、绘画、中国茶、中华美食、中国剪纸等课程,这些课程聚焦中国诗意生活美学,呈现出中国人或雅致唯美或灵动活泼的生活与艺术样态;而律动青春、云游长城、科技与未来等课程则凸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老师们在讲授过程中注重将实景展示、文化感知、文化赏析与实践体验相结合,营造出多角度、立体化、引人入胜的线上沉浸式互动学习空间。体现中国审美意趣的线上教学环境、直观丰富的视频画面、精巧构思的教学设计、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充分激发了学员们学习和体验的热情。大家紧跟老师的节奏,一边学习一边思考,积极与老师们交流,“老师,我们画的这只熊猫为什么叫做‘和花’?”“老师,喝茶时的叩指礼是什么意思?”“立春时的‘咬春’是做什么?”……小学员们全心投入、兴味盎然。

同时,大乐园的每一门课程都非常注重挖掘具体文化形态中所蕴含的中国美学、哲学的独特风格,及其超越时空、跨越国度的永恒意义和当代价值。国画课上,学员们不但学习中国画独特的表现技巧,也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友好和善和对和合之美的追求。中国茶课上,学员们不但修习如何冲泡一杯好茶,而且体味茶文化所讲求的平和雅正、天人合一的独特意蕴。插花课上,学员们为自己用花材所营造出的意境美、意象美欣喜不已,同时也感悟到了中式插花以花明志、寄托情思和兰、荷、松等所承载的中国传统美德。学完剪纸课,学员们对剪纸艺术在当代的传承与创新深表赞叹,对中国剪纸蕴含的趋吉纳福迎祥留下了美好隽永的印象。云游长城课上,学员们沉浸云端,身临其境,感悟长城所体现的中国人众志成城、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这些课程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在小学员们的心间,让他们共情共感共鸣,眼中有美,心中有爱。

考虑到学员年龄普遍偏小,活泼好动,本期大乐园还设置了京剧、民族舞、中国功夫、花式广播操、酷炫新潮流等既充满艺术感染力又动感十足的课程。学员们聚精会神模仿京剧老师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完全沉浸在国粹艺术精妙唯美的艺术时空中。民族舞体验课上,学员和老师一道载歌载舞,被民族舞绚丽多姿、自由活泼的艺术形式深深吸引,同时也领略了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习俗和精神风貌,感受到中国少数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团结向上的心愿。中国功夫和花式广播操激发了学员们浓厚的兴趣,他们一招一式学得有模有样,争相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这些丰富多彩的课程有机结合,相互助力,既寓教于乐、寓知于行,又动静相宜、张弛有度,让学员们在做中学、用中学、体验中学,知行合一,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增进对当代中国的了解,于中华诗意美学生活中得到艺术的熏陶与精神的滋养。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