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参加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

发布日期:2022-07-08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贾烈英 点击量:

7月2日至4日,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于北京成功举办。世界和平论坛创建于2012年,是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世界和平论坛于2013年实现了机制化,定于每年夏季定期举行。其宗旨是为世界各国政策制定者和智库专家提供一个讨论国际安全问题的平台,就如何应对全球性或地区性的安全威胁,如何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展开沟通和对话,讨论世界关切的重大议题。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共同、综合、合作”。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4场大会、16场小组讨论。外国前政要、驻华外交官以及智库学者共300余人出席了本次盛会,以世界和平、欧洲安全秩序、联合国与国际秩序等主题,对如何推动当下被中断的全球化等国际问题展开讨论。

7月3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在“金砖国家合作:机遇与挑战”的小组讨论中发言。在本场小组讨论中,贾烈英教授就维护与加强政治安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贾烈英教授指出发展中大国群体性崛起,是21世纪出现的不可逆转的趋势,这也是金砖国家诞生的背景。金砖合作的目的就是提升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议程设置权、规则制定权等等。贾烈英教授最后指出,金砖国家的机制应当进一步完善,比如设立常设秘书处、强化政治安全的根基、继续分担共同责任,拓展“金砖+”伙伴的模式,进而打造金砖国家的命运共同体。

在7月4日上午“在动荡世界中稳定中美关系”的融合小组会议中,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华平就中美关系进行了提问,两位老师风趣幽默的表达给众多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左到右发言嘉宾依次为: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印度驻华大使罗国栋、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贾烈英教授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华平在提问

此外,在世界和平论坛的筹备过程中,也有北语师生的身影。国际关系学院的方圆圆老师负责论坛直播与脚本设计,以及融合小组会议的现场调节工作。17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盛伊琳同学、18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李佩璇同学、19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丁千惠同学和21级朝鲜语口译专业岑玉雪同学,作为世界和平论坛的实习生,全程参与了论坛的外宾邀请与对接工作。17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石雨欣同学和18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王迪同学也分别作为志愿者和学生观察员活跃在会议现场。

从左至右依次为:岑玉雪、盛伊琳、贾烈英、方圆圆、王迪、李佩璇、丁千惠

本届世界和平论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本次论坛为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上任之后的首次公开亮相,这也是美国驻华大使首次在是世界和平论坛亮相,这也展示了世界和平论坛的高质量与高级别,体现了世界和平论坛的国际高水准。论坛的第三场大会“联合国与国际秩序”中,五常大使之间的交流与辩论也获得了极大的讨论度和媒体曝光度。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举办。在此背景下,今年论坛的线下外宾出席人数首次超过了内宾,驻华大使的出席人数也再创历史新高。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