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2022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结业考试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13  作者: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 孟静怡 点击量:

7月8日,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委托,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研发组织的2022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结业考试,在各预科教育院校的积极配合下顺利结束。

本年度的预科教育结业考试再次以手机端网络考试的形式进行,考试由汉语(含文科、理工、经贸、医学)、数学、物理、化学等四大类、共计七个科目的考试构成,分为两次模拟考试和两次正式考试,全球112个国家的考生参加了本年度考试,考生接近6000人次。

预科考试督考培训视频会议

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简称“评价院”)在2020年、2021年两届预科教育结业考试远程网考实施的基础上,克服考生分布广、考试设备不统一、网络状况缺乏保障等重重困难,在考试的命题、施测、组织、评阅、反馈等环节精心把控,力图更好地服务于考生,推进考试设计更加科学化、人性化。

督考现场

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预科网考系统采用了试题选项随机呈现的模式,在技术上实现了防止考生互相作弊的行为。根据考生的实际需求,考试形式包括居家考试和集中考试两种形式,将一次考试、核定成绩变为两轮测试、择优定评。在总结前两年预科网考实施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考试流程,修订了考试手册,整体考试设计从传统纸笔考试转向更适应网络考试的特点。预科网考综合管理平台系统也得到了检验和优化。在组卷方面,改进了“三审三校”的流程,使得试卷更适合在线上生产;考试组织方面,数据导入、考试创建、考场分配、考试行为记录等功能更加健全;考试方面,考生的考试流程更加清晰;阅卷方面,阅卷流程管理更加规范,核查试卷漏判等问题也有了更严谨、便捷的处理方式;成绩分析方面,考试分数的计算和统计、考生最终成绩的合成、两次正式考试成绩对比等功能逐步完善。各模块之间无缝衔接,实现了考试考前、考中和考后全流程线上管理和操作。此外,评价院着力加强考试的过程控制,形成了由巡考、督考、协调组、主监考等组成的考试管理队伍,随时了解考生和考点情况,确保考试顺利完成。

考生使用手机进行网络考试

预科网考是探索全球疫情形势下新型测评方式的有效尝试,能够很好地服务于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新发展。评价院将继续坚定信念,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考试的技术、质量、组织、标准等保障工作,进一步拓展网考的使用和服务范围,为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好铺垫。

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结业考试由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研发、组织和实施,自2013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推行了10年,逐步形成了完整的考试体系和考务管理体系,累积服务考生接近5万人次。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