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师生齐相聚,共庆北语六十芳华 | 图书馆成功举办首届“语图奇妙游”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6  作者:图书馆 兰苑榕 点击量:

金秋九月,新朋旧友相聚、共庆北语六十芳华,为充分发挥文化环境育人的作用,图书馆经过精心策划,于9月24日成功推出“语图奇妙游”主题活动。活动共分下午(14:00-17:00)和晚上(19:00-21:00)两场。下午场是“一册书籍传千秋” 图书馆沉浸式文化体验游园会,用一本古籍的诞生,带大家穿越千年中华文明;晚上场是“石渠少年游”图书馆室内剧本杀,用书院少年的热血故事,带大家探索图书馆的奥秘……本次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情支持,自活动海报发布之日就引发了广泛的关注,晚上场的活动更是在报名通道打开后7分钟内就有20多支队伍报名参加,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语图奇妙游”主题活动认识到了图书馆鲜为人知的一面。

“语图奇妙游”主题活动下午场主题是“源起”,为了让参与者充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活力,通过场景搭建、展板介绍、现场演示、DIY体验等活动方式,展现中国古代文明中与“书籍”相关的元素和技艺。馆内各层按照古籍诞生的顺序设置了相关主题与沉浸式的体验活动,有近500人参与了文化游园会。

图书馆入口处活动展板

一楼大厅主题为“源起”,是整个文化游园会的起始地点,设有活动签到处、咨询服务台、活动线路图展板,发放“语图奇妙游•源起”手折,可盖“睦”字章;

图书馆大厅场景搭建

图书馆工作人员在一层发放游园册

二层主题“纸之源”,可盖“纸”字章,体验古法造纸,还有老师们现场讲解“纸的故事”;

穿汉服的同学在体验古法造纸

师生们在DIY自己的造纸作品

三层主题“字之源”,可盖“笔”“墨”“砚”字章,欣赏大家现场书写,也可自己挥毫泼墨,享受书法艺术带来的快乐;

书法大家们在现场书写

四层主题“梓之源”,可盖“印”字章,体验活字印刷与雕版印刷,欣赏古琴古筝表演;

同学们在体验雕版印刷

志愿者在指导同学们体验活字印刷

古琴社的同学在表演古琴

五层主题“书之源”,可盖“书”字章,体验自制藏书票,完成手折的装订,形成具有本人个性化的文化游园体验册。

志愿者在指导同学们装订古籍

同学们在体验藏书票印刷

与“语图奇妙游”文化游园配套推出的还有线上线下共读打卡活动,鼓励师生多读书,读好书。线上打卡主要在学习通上,共精选与活动主题相关图书40本,线下打卡放置于图书馆2层到4层的活动现场,配合每层主题精选30本图书供师生现场借阅。

推荐图书展示台

“语图奇妙游”主题活动晚上场主题是“发现”。故事发生在长安城内的石渠书院,因藏宝阁内一块宝玉不翼而飞引发悬念重重,8支参与队伍穿越时光洪流,化身书院少年,追寻失窃宝玉,探索谜团真相。在隐藏于图书馆的线索一个个被发现后,真相总算水落石出,3支队伍凭借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最终胜出,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学都获得了图书馆限量版精美文创纪念品一份。

石渠书院院长带领同学们朗读立院之训

队员们齐心协力破解难题

精美的文创纪念品

图书馆,不止于书,不止于阅读……“语图奇妙游”是北语图书馆首次尝试推出的主题文化活动,意图为大家展现一个不一样的图书馆。图书馆不仅是严肃认真的,也是生动活泼的,如果你喜欢这样的图书馆,请点赞或留言告诉我们,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的再相聚!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