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三届汉语测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1  作者: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 孟静怡 点击量:

1119日,“第三届汉语测试高峰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主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语言测试与评价》杂志社协办。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方式举办,依托在线平台同步直播。

本次高峰论坛以“信息化时代的语言测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邀请语言测试领域多位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加深了语言测试界与信息技术领域的融通,促进了语言测评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体现了学科间和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丹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语言测试与评价》杂志社主编、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评价院院长王佶旻教授主持。

本届汉语测试高峰论坛邀请五位专家作主旨报告,并组织了专题圆桌论坛。北京师范大学辛涛教授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教育评测的转向——从“以评促学”到“学评融合”》的报告,指出疫情和信息技术带来的双重影响加速催生了新的教育形态,科技赋能教育将是教育评价改革的方向。北京语言大学荀恩东教授着眼于技术创新的最佳匹配与应用,向大家深入展示了数据驱动下的语言教学如何服务于新形势下的教育目标,以及多维数据化教学平台的建设成果。教育部教育考试院鲁欣正研究员从大处着眼、纵览全局,为我们拓宽了教育评价数字化转型的创新理念和视野。全美在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首席测评官王湘波博士聚焦于试卷自动生成技术的实际应用问题,从实践层面分享了有效进行英语能力诊断的宝贵经验。北京语言大学葛立胜副教授作了题为《疫情下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结业网络考试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通过展示预科网考系统的研发与实施,梳理了我国留学教育领域首个手机端网考系统的设计理念与过程,充分体现了北语评价院在语言测评信息化发展道路上的创新与实践。下午时段举行了专家与代表互动交流的圆桌会谈,专家们同时上线,与直播间的参会人员进行实时提问答疑,学术气氛高涨,交流互动热烈,直播间参会人数高达1400余人次,突出了“信息化时代”的特色,打造了“云会议”“云直播”“云交流”“云互动”的新环境,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期待下一届汉语测试高峰论坛早日召开。圆桌会谈之后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评价院院长王佶旻教授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

(责编: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