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桐语先锋”本科生骨干党员培训班赴校史馆开展实地研学

发布日期:2022-11-22  作者:学生处 钦浩 点击量:

甲子峥嵘德行言语,六秩风华敦睦天下。11月18日,“桐语先锋”本科生骨干党员培训班全体学员赴北京语言大学校史馆开展实地研学,感知北语的发展变迁,追寻北语的文脉传承,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洋老师,培训班班主任、党委学工部钦浩老师带领全体学员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北京语言大学校史馆落成于北语六十周年华诞之际,以“应运而生,勇担使命”“开拓进取,蓬勃发展”“创新发展,争创一流”三个校史展厅及六个专题展区讲述了北语的甲子征程,是北语在新征程起点上一张闪亮的名片。校史馆是北语六十载风雨兼程的一个缩影,张洋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本次参观机会,不仅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也要立足北语自身,深入了解北语的校史、校情,认真领会北语的红色历史与红色基因。

随后,在“桐语先锋”本科生骨干党员培训班学员王凯璐等四位讲解员的带领下,众人移步展厅,走进校史,回望北语创业的艰辛,分享发展的荣光,感受成就的辉煌。学员们在一份份重要文件前久久驻足,在一处处场景复原旁感慨万千,每一本课本、每一件礼物都镌刻着北京语言大学在发展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征程上,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赓续传承的“讲述中国,亲睦世界”的北语精神。

在参观“党的建设”专题展区时,学员们热烈交流、积极讨论,认真领悟学校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学员杨毓雯表示,从六十年前至今,一批又一批的北语人听党召唤、勇担使命,作为新时代下的北语青年,我们更应该接续这样的精神基因和文化使命,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勇立时代潮头,不懈奋斗。

岁月如歌,一代又一代北语人牢记初心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畏艰难,接续奋斗,谱写出精彩华章。在新的起点上,“桐语先锋”本科生骨干党员培训班学员也必将立足学校发展需求,开拓国际视野,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彭姝桤 桐语先锋第一组成员

“甲子峥嵘德行言语,六秩风华敦睦天下”,在参观校史馆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体悟到此句前言的内涵。六十载匆匆走过,我们矢志不渝,初心不改。从1962年建校起,我们始终坚持“爱国担当、诚朴厚德、求真创新、开放创新”的大学精神,为世界了解中国与中国了解世界建构桥梁与窗口。作为北语的学生,我们身在校园,志存世界。六十载光阴依旧,我们砥砺前行,继往开来。正是执着与追寻,让我们能够心怀家国,立志奉献。参观校史馆让我深入了解到办校以来的重要历史事件、优秀校友在各领域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北语校训与精神在对外事业中所起到的引领作用,作为一名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我也将秉持校训,努力学习,为母校争光添彩。

王玥潼 桐语先锋第二组成员

在讲解员同学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展厅中的各个时序模块,了解了我校的起源与发展、过去与现在。始于1962年,我校在那样一个艰难的时代不断开拓与进取,才成了如今的面貌。在校史馆中,一张张古老的照片,一座座典雅的雕塑,一件件陈旧的物件,都是在记录我校历史的功臣,属于那个时代的英雄。其中赴巴基斯坦、法国进行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师团队更是令我印象深刻,且心怀崇敬。面积并不大的校史馆完整地展示了我们北京语言大学的历史,表明了我们过去的辉煌,也表明了我们对未来的展望。讲解员同学说,一进门,抬头有一片星空LED屏,我想这不单单是一片广袤的星空,更是我们作为北语的学子所仰望的目标。前人所至,高山仰止;后辈概观,心向往之。

刘润平 桐语先锋第三组成员

小小校史馆,承载的是北语六十年沉甸甸的发展历史,同时寄托了北语人一直不懈追求的精神信念。校史馆内的各类珍贵陈设,如第一本对外汉语教材,英文打字机,老式桌椅板凳,录音机等等,也让我犹如走过六十年岁月,和北语一起成长,共同进步。我为在“小联合国”学习生活而感到自豪。“德行言语,敦睦天下”,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会时刻谨记这八字箴言,心怀母校,心怀祖国,心怀天下,传承北语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