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信息科学学院出台新举措,加强2011级新生适应性教育

发布日期:2011-10-11  作者:信息科学学院 学办 点击量:

大学一年级是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阶段,是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创建优良学风院风的关键时期,信息科学学院高度重视2011级学生的适应性教育,除了在新生中实行晚自习制度并为2011级学生配备了以副教授和辅导员为主的工作经验丰富的班主任队伍以外,还从三个方面加强对新生的管理和教育引导。

一、严格管理和人文关怀相结合,施以灵活有效的教育方式

优良学风、严谨学术氛围的创建和培养,与清晰严格管理分不开。课堂和宿舍是两个主要管理阵地。无论上课还是晚自习,学院严格实行考勤、请假、节假日外出登记制度,要求学生上课及学生活动提前十分钟到场。辅导员每天深入班级了解学生出勤情况,发现情况及时解决。宿舍是学生生活学习的另一重要场所,宿舍由宿舍长负责并制定卫生值日表,营造和谐舒适的生活环境。

严中有爱,宽严结合,将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学院关心经济困难学生,召开座谈会,讲解学校资助政策,鼓励他们安心学习,自强自立,承诺决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辅导员与经济困难生进行一对一的谈话,深入了解他们家庭及经济情况。针对大一课程紧,学习压力大的情况,专业课教师利用晚自习进行答疑解惑,院学生会成立学习小组,在专业学习和专业技能上帮助大一学生。

二、党员带年级,班干部带班级,以点带面,构建完整的教育管理网络

党员和班干部是学生自我管理的中坚力量,是老师们的得力助手。学院要求新生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建立为年级和同学服务的意识,从每天为任课教师倒一杯水,每天为同学开窗户通风的小事做起,树立党员积极良好的形象;学院加强班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建立班干部例会制,创建班干部QQ群和飞信群,随时研讨班级工作。

三、以班级建设为契机,不断激发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团结进取的班集体不仅是优良学风院风的基本保证,它还可以让学生更早更好地拥有归属感、安全感,能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2011级各班班干部和班主任老师密切配合,精心设计,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主题班会,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欢迎,增加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各班分别建立了QQ群,方便师生间和同学间的交流。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