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为同学做实事】​​​​一往“职”前,扶摇直上,校研究生会开展“扶摇计划”助力学生求职就业

发布日期:2021-07-08  作者: 点击量:

《庄子·逍遥游》言“北冥有鱼,其名为鲲”,化而为鹏,后“抟扶摇而上”。“扶摇”先有盘旋而上、腾飞之意,后喻仕途得志之意。正逢毕业季,不少宝贝鱼们对于未来的工作就业都存在些许疑惑。因此,校研究生会权益部开启了一档新栏目——扶摇计划,旨在为宝贝鱼们提供求职就业的信息和渠道,搭建与优秀学长学姐对话的平台。

“扶摇计划”第一期主要围绕“教师招聘”展开,具体介绍了教师招聘的几种类型,如“事业单位教师招考”、“特岗教师招聘”、“三支一扶教师岗位”等,此外还介绍了教师招聘的注意问题和考试环节等。

第二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公务员考试,首先对几种不同层面的公务员考试进行了区分,讲解了公务员考试的报考事项和考试内容,整理了实用的考公资源。

第三期是企业招聘小贴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秋招、春招、宣讲会、招聘会等信息以及参加招聘的注意事项等。

“扶摇计划”的前三期在结合北语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的基础上,旨在为大家普及各类求职的基础知识,解答大家的疑惑。为帮助同学们获得更多新鲜的求职资讯,与优秀学长学姐直接面对面交流,扶摇计划的第四期邀请了2021届部分优秀毕业生来分享就业经验。

由北京语言大学校研究生会权益部主办的“扶摇计划·就业经验分享会”于6月30日晚7点开展,并取得不错的反响。

分享会通过腾讯视频直播的方式,邀请了袁广慕、王晓羽和徐维三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自己的求职经验,直播实时观看人数突破100人次。分享会包括学长学姐发言、同学提问、一对一答疑等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提问,形成了融洽的分享氛围。

当晚7点,同学们准时进入直播间等待。分享会由权益部副部长赵翠娥同学主持。赵翠娥同学简要介绍三位学长学姐研究生阶段的主要经历和毕业后的就业单位,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分享会中能有所收获,有所进步。

首先进行经验分享的是来自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的袁广慕学长,学长的毕业去向是国家财政部。因此,学长围绕“公务员考试”这一话题,从备考计划和报考注意事项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暑假期间,学长采取上午听课、下午刷题、晚上申论的学习模式,保证每天的做题量。袁广慕学长提醒大家不能闭门造车,应及时了解时事动态,反思做题问题,培养做题逻辑。准备面试时,学长建议寻找考公伙伴互相练习,坚持每天说,保持语感。

在报考过程中,学长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关注报录比,报考招收一人的岗位需谨慎;认真查看报考岗位的备注说明;充分考虑专业限制、身份限制等硬性条件,选取最适合自己的岗位;联系考取相同岗位的学长学姐,进一步了解岗位的工作性质;是否报班看个人选择,根据自身的学习特点进行判断。重点学习逻辑思维,要避免面试培训化、程式化。

第二位带来分享的是来自汉语国际教育学部的王晓羽学长,学长的毕业去向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王晓羽学长从如何写简历、“情报”比能力重要、如何种下“一颗树”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我们无私分享了自己的教师招聘心得。

最后给我们带来分享的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的徐维学姐,徐维学姐在两位学长分享的基础上,补充了公务员备考的注意事项,也为我们提供了出版社求职的经验。徐维学姐提到,在竞争对手水平接近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寻找老师批改,朋友互改等方式提高申论写作水平,突出自己的优点。在备考过程中要端正心态,不要纠结学生干部经历,扎实做好笔试和面试的准备。对于出版社求职,学姐从招聘时间、招聘信息来源、面试准备三个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提醒我们要了解求职出版社的出版物类型,核心产品、出版社文化等方面,为面试做好充足准备。在分享会的最后,徐维学姐希望大家在进行职业选择的时候,充分考虑自己的可适应性,自己的人生规划,所选择的的职业是否可以成为终生的事业等关键要素。

本次的就业经验分享会是校研会权益部开启的新栏目“扶摇计划”中的最后一期,希望本次的“扶摇计划”能够对同学们今后的求职就业有所帮助。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