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信息科学学院团学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2-05-05  作者:信息科学学院 点击量: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考察和重要讲话引发了我校信科院团学骨干的广泛热议,他们表示,生逢盛世,青年一代要担当起大国青年的时代责任,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赛道跑出这代人的好成绩。

团总支

赵子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于引导我们广大学子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该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将时代使命融入科研学习与未来工作中,运用专业知识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贡献青年力量。作为一名团干部,我们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主动引领广大青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书写共青团实践育人“大文章”,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要奋勇接棒,肩负民族复兴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徐达: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让我感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家对我们青年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青年有什么样的理想与抱负,国家就有什么样的未来。作为一名团学组织干部,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将个人理想与社会需要相结合,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国家命运有机结合,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我,同时带动周围广大青年加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时代变革中去,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发光发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我们当代青年应接过这根时代的接力棒,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人民,不负时代重托,做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新一代中国青年,投入到这一场新的壮丽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途中去。

唐梦佳:

青年是国家、社会的希望,是党和人民的下一任接力棒。青年应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

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思政课表示了极大的重视。“办好思政课,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政大课'我们要善用之。”“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 。”青年一代更应该重视思政课,用心学,用心悟,全面发展,不能只专注于技能上的学习却忽视了思想。

我们应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仿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蓄力奋发,涌力前进。

张文硕: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我有所感悟。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主导地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社会观。中国社会主义需要的不仅仅是高科技人才,需要的更是具有人文素养与科学知识的社会人才。我们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和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出力奋发,勇力前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青年既要多读书识理,又要砥砺前行,锤炼高尚品行。习总书记称赞当代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嘱咐同学们“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是一场接力赛,我们要争取跑出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最好成绩,砥砺前行!

沈玉青: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同学们的巨大鼓舞与鞭策。我今后将牢记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嘱托,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在学习和生活中落实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要求和期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在将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们这一代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李天一: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青年是最富有朝气的、最富有梦想的。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

作为青年,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兰叙慧: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信息科学学院团总支成员一同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考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亲切关怀,以及对培养当代青年的高校教育体制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强调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国家栋梁。作为一名青年学子以及团学干部,我深刻体会到自己的责任重大。

传承红色基因,完成青年接力跑。作为一名学子,我们需要时刻加强党团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修养,自觉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将红色基因倾注在学习与工作中,化为动力,跑出属于我们青年一代出色的成绩!

坚定青春信仰,踏实学好思政课。我们要谨遵老师教诲,用心去感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执政理念。同时也要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团学工作当中,为同学们做实事,真正做到学无止境,学有所用。

争做栋梁之材,担民族复兴重任。总书记鼓励青年人“敢为人先,勇于担当,有所作为”。我们要精通理论知识,丰富专业素养,勇担民族重任,展现青年担当。立志成为“不负青春韶华”的民族大任接班人!

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一辈的殷切厚望,在青春的旅程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顾秀中:

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大任,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同时,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作为青年,我们应当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持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像英雄学习,像前辈学习,像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对于学校来说,应当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坚持改革创新的同时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思政课上,老师们应当努力讲好道理,学生更加应当用心感悟道理,才能更好地学习到思政知识。

我认识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这个时代的我们,作为青年人,既要多读课本等有字之书,也应多读生活中那些无形的无字之书。最后,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在大学这片教育的沃土里砥砺奋斗,练就一身本领,锤炼美好品德,努力为党为国家做出贡献,方才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张睿颖:

新时代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后,我对这一主题有了更深的理解。

作为一名团干部,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亟需我们扎根于地下,向上延伸生长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实际问题、困难、挑战不能逃避退缩,要切实估量,勇于面对,只有这样才能为组织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再者,就是要在全面发展的同时,上好思政课。纵然科学文化知识、专业技能是服务国家的前提,但思政的精神储备也尤为重要。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作为团干部我们要在思想领悟方面起到带头作用,积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自己的道路自信,跬步不止,聚沙成塔。

武欣瑶:

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的先锋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该珍惜在学时间,关注国内和国际的前沿问题。我们在学习中不仅要关注理论研究,更要聚焦实践中的问题,展现我国青年的青春风采和聪明才智;不仅要汲取理论知识,更要培养自己健全的人格,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为“两个百年目标”奋斗终身。

青年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有活力的群体,如何发挥青年群体的力量,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形成时代合力,是青年工作的关键问题。对我们当代青年人来说,要做到牢记初心、勇担使命,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锤炼爱国品格。当今时代正是我们青年发展的宝贵机遇,时代发展川流不息,我们青年人更应该主动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学生会

杨诗茗: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知道了我们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又要涵养德行。习总书记对青年群体提出了殷切嘱托,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北京语言大学的本科生,我深切感到自己在时代的召唤下容不得有半点“歇歇脚” “松松劲”的想法,我必须努力结合专业知识与学科背景,在青春心向党、奋斗正当时的过程中,用爱国之心、奋进之行和科研之果来绘就新时代青年的成长画卷。

作为学生会的一名成员,我深知学生会是老师和同学们沟通交流的桥梁,是夯实师生之间尊重、理解和关怀的基础,“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是学生会设立的初衷,做到“代表、服务、团结、凝聚”学院的广大学生,发挥身边榜样的力量,为营造良好的的校园文化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罗欣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4月25日上午,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总书记如约而至,这次他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认真学习相关讲话和重要精神,为我未来的学习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一、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除了从抗日烽火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大学,北语作为周总理亲自关怀下建立的大学,也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作为北语学子,要传承红色基因和党的光荣传统,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

二、回答时代之题 彰显中国之理

当代中国,正逢其时。总书记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高屋建瓴的倡议,我们也要努力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核心理念,接纳吸收优秀文化,与世界青年交流互鉴。

三、勇当开路先锋 争当事业闯将

2016年12月,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强调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就是说高校要成为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霍际同:

通过本次学习,我发现国家非常重视当代青年的教育,其中思政教育非常重要,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并且我们要传承中华文化,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更好发挥学术文献信息传播、搜集、整合、编辑、拓展、共享功能,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至关重要,而上好思政课是德育工作的主渠道。提高学生思想觉悟,转变学生思想,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和基本环节。思政课并不是单纯讲授一门知识,也不是教授一项技能,而是潜移默化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以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思政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周童: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 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广大青年要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激扬奋斗之志、砥砺奋斗之行,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收获无限精彩。

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一员,我深知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唯有拼搏能让青春焕发光彩,处在团学干部的职位上,我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将积极的形象和风气传达给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筑牢信仰之基。我们与时代共同成长,共同前行,重任在肩,定不辱使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