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共筑青春力量 | 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2-05-05  作者:新闻传播学院 王臻一 王一琳 点击量:

5月4日晚7点,北京语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校师生交流分享会顺利召开,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云国强老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天乔老师出席。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天乔老师带领与会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杨老师鼓励大家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深刻领悟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其中四句话展开了分享:“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是启发大家要开阔视野,强调实地体验和亲身实践的重要性;“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是需要同学们将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之中;“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则需要同学们深入群众之中,在倾听人民呼声的同时要善于表达;“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应勇立时代潮头,在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进,同时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去融入时代,积极解决问题。

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云国强老师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与期望。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同学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按部就班地完成规划。他提出,同学们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增强自主性,树立明确的目标,多和父母交流,进行清晰的自我定位。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毕业论文和实习就业的问题,云老师建议大家多与指导老师沟通,在寻求就业机会的过程中明确方向,对未来的发展建立整体规划。

在讨论环节中,研究生代表曹梦瑶同学分享了她对于时代之题的思考,在关注宏观层面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同时,同学们也要着眼于微观层面,从一份读书报告、一篇期末论文、一次社会实践、一场实习、一次职业选择中去寻找时代之题的答案。而本科生代表杨丽娟同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从学生的角度强调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表达了对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的期盼。随后,同学们围绕近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由发言,老师们一一予以解答。通过本次学习分享,同学们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寄予的热切期望,相信在师生一心的合力下,同学们能够保持乐观的心态和认真的态度,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新闻传播学院各团支部也通过各种线上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19级新闻学(国际传播方向)专业  中共预备党员  刘佶瑜:

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后,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共青团员,我备受鼓舞,深受教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一定要牢记勇于承担,奋勇当先的使命。在当前的特殊时期,或许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微小的,可当我们汇聚起来成为希望的星火,就能不断把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向前推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入党积极分子  张译丹:

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中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需要在学习生活中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要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我迈入大学校园的两年中,与大家一同见证了祖国的七十年华诞,我党的百年华诞,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感受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不断在磨练中成长。让我们牢牢记住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1级新闻学(国际传播方向)专业  入党申请人  向芳泽:

在习总书记的强调与期望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习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论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以原创为灵魂、要与传统相对接。要在深刻把握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是学术发展的深层脉络和必然逻辑。作为一个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我深知中国在对外传播上的方向和所需要做出的努力,都可以在习总书记的话语中找到方向和答案。传统文化无疑是座宝库,我们必须在当代学术和中国传统文化之间建立起新的联系,必须充分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这座宝库,必须扎根传统对传统文化进行社会科学化冶炼,赋予它全新的现代属性,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增强中国的国际传播力量,扩大中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令我们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升学科素养,发挥国际传播在促进中外国际文明交流中的作用,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

通过线下研讨、线上交流,同学们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坚定了不负韶华、努力拼搏的决心,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学习和奋斗目标。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传学子们将牢记党的教诲,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学业与事业的前进道路上用眼看、用耳听、用心感受,在时代脉搏中砥砺前行,不负人民。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