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行而不辍,语通天下 | 第二十四届新生英语口语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11-03  作者:校团委 点击量:

10月28日晚7点,北京语言大学第二十四届新生英语口语大赛决赛在教一楼209报告厅拉开帷幕。

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吴毅、信息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吉梅、校团委书记张晴以及各院系的辅导员老师和各级学生代表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比赛。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外国语学部硕士研究生导师王秋生教授外国语学部副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常务教学督导王冲老师外国语学部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赛汉老师外国语学部应用外语学院副教授曹泽煌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本次决赛分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两组选手就不同选题同台展示,分开评分。比赛共两轮,分别是言为心声迅思精述。第一轮过后,排名前四位的本科生以及排名前三位的研究生将晋级第二轮比赛,进行一、二等奖的角逐。

在第一轮言为心声中,每位选手上台后先进行三分钟定题演讲,随后评委对演讲内容进行提问,选手用一分钟时间进行作答。

本科生组以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中的经典台词为切入点,将视角延伸到当代中国,以“中国人的寻根”为主题展开演讲。8位选手以生活实际为出发点,从家国情怀谈到儒家思想,用充满创造力的多元视角阐释了他们对于“根”的深入理解。

5位研究生组选手则就真正让我疲惫的,不是遥远的路途,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这一充满哲理的名言展开演讲。他们联系当下,针砭时弊,深入思考,有感而发,将专业素养以及思维深度充分展现。

在第二轮迅思精述中,7位晋级的选手依次上台,上台后观看一张图片的部分内容并进行一分钟的思考,随后根据所见画面完成一分钟以内的演讲。讲述一分钟后,屏幕上将展示出图片全貌,选手继续进行一分半以内的演讲。

即兴演讲完毕后,评委将根据演讲内容进行提问,选手有1分钟时间作答。选手们根据图片内容自由发挥,他们反应迅速,逻辑严密,见解独到,表现出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

即兴演讲作答结束后,王秋生教授对每组图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启发选手以及在场观众对图片背后所蕴含的哲理进行更进一步的思考。

在两轮比赛的中场,词语接龙以及你画我猜的游戏环节给大家带来了诸多欢乐。

此外,中外学生艺术团合唱队的VOCTA纯人声清唱团和西乐队分别为大家带来了《Stars》和《五首双小提琴与钢琴小品》选段。在这场听觉盛宴里,选手和观众的身心得到了充分的放松。

最终经评委评定获得第二十四届新生英语口语大赛一等奖的是:本科生组5号选手孙曼宁(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组4号选手吴丹娜(外国语学部)

获得二等奖的是:本科生组8号选手蒋诺涵(国际关系学院)、4号选手冯心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7号选手林思彤(英语学院)、研究生组5号选手曹丁月(外国语学部)、1号选手颜毛毛(语言学系)

获得三等奖的是:本科生组6号选手周凡杰(文学院)、3号选手李怡洁(英语学院)、2号选手马深睿(信息科学学院)、1号选手丰雨茜(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组2号选手陆慎(外国语学部)、3号选手董婧怡(外国语学部)。

北京语言大学第二十四届新生英语口语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感谢各位嘉宾及观众的到来,感谢评委老师的专业点评、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以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宏辞言道,语调铿锵。通材达识,思辨八方。

本次比赛不仅展现了选手们出色的英语素养和思辨能力,而且还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作为北语学子以及新时代中国青年所具备的文化素养、责任意识、家国情怀。选手们对自我的思考,对生命的感悟,对他人、社会以及国家的关切,在一言一语中得到充分彰显。相信此次比赛能够营造出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同学们的英语学习兴趣,助力同学们成长为具有出色外语能力兼具国际视野与使命担当的中国青年,展现青年价值,谱写青春华章!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