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以德育人,桃李芬芳——第十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沈庶英教授专访

发布日期:2021-12-13  作者:学生记者 周红燕 李新悦 单雅男 点击量:

二十八载,她孜孜不倦地站在三尺讲台上,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真挚热忱对待学生;二十八载,她潜心科研,勤耕不辍,成果累累,不断攀登学术高峰;二十八载,她甘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讲述着精彩的中国故事

她就是第十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沈庶英教授。让我们一起走近沈庶英教授,一起聆听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汉教故事。

1993年入职北京语言大学以来,沈老师已经在对外汉语教学第一线奋战了近30年,积累了丰富的汉语教学和研究成果。2008年7月至2015年3月任汉语学院经贸系主任,2015年4月至2016年2月赴日本神户外国语大学任教。多年来,沈老师主要承担商务汉语综合课、商务汉语阅读课教学;曾承担新开课两门、教学实验课3门,完成学校重大教改项目两项,完成精品课程培育,创新商务汉语翻转课堂“三步十环节”教学方法,建设跨学科的商务汉语育人模式;出版汉语国际教育专著两部,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编写出版3部对外汉语教材;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国家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等。

 

教学为要,精益求精

 

沈老师坚信:“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教学是人才培养的基础。作为汉语老师,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紧密结合中国新时代发展大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真实的、现实的中国展示给学生。”比如,在教学中,沈老师曾经以“‘一带一路’与中外交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美丽新农村建设”等为主题引导留学生开展讨论,使学生了解“一带一路”的意义,了解中国的生态文明观和中国在环境保护、经济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方面的决心,了解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所付出的努力和代价、对于世界的责任和担当。“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帮助每个学生提高汉语能力、掌握专业知识、了解中国文化,这是汉语老师的本分和职责所在。”沈老师如是说。

在教学模式上,北语多年来积累了大量适应来华留学生教学的经验。进入新时代,沈老师不断思索如何创新发展。自2014年以来,沈老师承担了北语慕课1至3期项目,长期探索翻转课堂教学形式,录制了“商务汉语综合课”在线教学课程,随时在线解答学生问题;又针对返回班级的教学,设计了“三步十环节”的翻转课堂班级教学模式,使在线学习和实体课堂学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沈老师和她所在的商务汉语团队通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践,把“商务汉语综合课”打造成了北京语言大学精品课程、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她本人也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沈老师特别强调汉语实践教学。提出“实践性是商务汉语的重要特征,实践教学是商务汉语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观点。认为中国传统教育理论所强调的知行合一,就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来华留学生的实践教学要广开思路去开发,建设了课堂实践、校园实践、社会实践三联动的实践育人模式,使留学生在实践中熟知中国,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并热爱中国。她每个学期都指导留学生深入社会调研,走进中国现代高新技术产业,亲身感知中国科技的巨大成就。她曾经组织并指导留学生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结合会展经济类型的拓展和转变,让留学生感知和理解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她曾组织留学生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大型活动,了解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和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由此,实现留学生对中国的快速、全面、深入认知

 

科研为基,探索不息

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质量的教学,这是沈老师一贯坚持的信念。多年来,沈老师的科研工作紧密围绕教学,成为教学的重要支撑;同时,教学也为科研提供了重要的滋养,增添了科研的活力。

沈老师主要围绕汉语国际教育开展研究。一是从商务汉语课程建设出发,研究商务汉语课程体系、教学大纲,发表了“汉语国际教育视域下商务汉语教学改革探讨”等论文,主编出版了《经贸汉语本科教学词汇大纲》;二是针对教材建设,从史、论、编、评、用五个维度对汉语教材进行了研究,出版学术著作《对外汉语教材理论与实践探索》,发表学术论文“基于因材施教理念的对外汉语教材选择探讨”等;三是针对商务汉语教学,探讨商务汉语的教学理论、教学方法和教学实践等问题,提出汉语、商务、文化“三位一体”的商务汉语内容观,出版专著《商务汉语教学理论研究与方法创新》,发表学术论文“汉语国际教育视域下商务汉语教学改革探讨”等;四是针对信息技术的应用研究,探讨商务汉语慕课和翻转课堂问题,发表学术论文“商务汉语在线教学模式探索”等;五是针对来华留学课程思政的研究,发表论文“来华留学课程思政:基于学科交叉的统整建构”。

沈老师认为,科研和教学相辅相成,二者不可偏废。比如,沈老师在《教育研究》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基于跨学科模式的聚合课程研究——兼谈商务汉语聚合课程建设”,研究的起点是基于商务汉语的跨学科特点,研究的成果正适合于指导目前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统整融合的建设方向。以此为基础,建设起“汉语+商务+文化+信息技术”的跨学科教育模式,增强了课程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师德为先,立德垂范

沈老师一直强调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呵护学生健康成长,是北语老师的传统。沈老师认为:“一个学生来到中国,也许老师就是他认识的第一个中国人,所以,从某种意义说,老师就是他的亲人,老师也是中国名片。从另一个角度讲,学生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托付给了中国,交给了北语,交到了我们老师的手里,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顺利成长,完成学业。”学生来到中国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曾经有位美国留学生忽然对学习汉语的前途产生了怀疑,准备退学,沈老师多次找他谈心,和他一起分析中美文化差异,分析汉语的逻辑内涵,分析中国改革开放对世界的影响,让他了解了学习汉语对他的人生的重要意义。在毕业的时候,他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北语帮助他学会了与人交流沟通的技巧和方法,学汉语是他的正确选择。他还动情地说:“沈老师就是我的中国妈妈。”还有一位古巴学生,上课时突然晕倒在教室。沈老师得知后,立即帮助上课的老师送她去医院,并为她垫付了医疗费,后来又多次探望,帮助她缓解了身处异国的困惑和不安。

沈老师告诉我们:“‘为人师表’是对老师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高的要求。作为老师,既要教书,更要育人,教书是过程,育人是目标,要把教书育人作为神圣的使命。老师首先要以德树人、以德育人、以德感人。这是北语人的优良传统。每个老师都应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和仁爱之心,让每一个来华留学生都能感受到中国的友好、学校的关爱和老师的温暖,从中感悟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美好品德。”

国际中文教育是一项特殊的事业,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联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大业,联结着中国与世界的友谊,是展示中国形象的平台,更是促进多样文化共生的舞台。沈庶英老师作为一名对外汉语老师,以汉语为媒介,以文化为内涵,以育人为目标,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莘莘学子进行心灵的对话,培育天下英才,这正圆了她的中国梦。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