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哈瓦那大学孔院成功开展本土教师在线研修

发布日期:2023-01-12  作者:哈大孔院 李沂岳 点击量:

202211月起,古巴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正式开展了本土中文教师在线研修工作。此次研修项目获得了教育部语合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文教育与实践研究基地的鼎力支持,截至目前已顺利实施了五周的课程。考虑到两国时差及古巴网络条件的限制,研修由在线直播改为录播形式,由众多北语教授专家协力录制项目视频。课程内容覆盖了中文教学的各个主要方面,为古巴本土教师提供针对性、全面性和实践性的教学指导和教学建议。

怀着期待的心情,我们首先学习了王燕老师的“汉语语音教学”专题。王老师就汉语语音基础知识、语音教学重难点以及课堂语音教学的训练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梳理和介绍。在王老师的课堂上,少有枯燥的教学理论,多的是生动具体的案例和对教学规律的总结提炼,为孔院教师提供了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语音训练方法。其中,通过“双音节声调定调表”来帮助和纠正学生发音的科学方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二周学习杨玉玲老师的“语法教学原则和多模态教学方法”课程时,大家都很激动,一些没有现场感受过杨老师教学魅力的学员呼喊着“终于目睹了大师真容”。杨老师的课堂永远都是“干货满满”,该专题就汉语语法教学问题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五大教学原则”,细致入微地针对具体语法点的讲练演示了“多模态”教学方法。从头到尾近两小时的课程紧凑而不紧张,案例之丰富、讲解之精致、分析之到位,让听众无不受益匪浅。

接下来进入赵菁老师的“课堂管理与课堂活动组织”专题课程。课堂管理问题是新手教师面临的最直接、最多样,有时也是最棘手的问题之一。赵老师通过一项专门的调研报告,直观引入学生常见的课堂问题行为,详尽罗列了教师正在面临或可能面临的课堂组织和管理问题,对课堂管理的基本原则和有效方法进行了科学且有实践意义的分析讲练,着实精彩。该专题课程还展示了许多经典有趣且新奇的课堂活动,涵盖语音、词汇、语法等各方面,为孔院教师提供了扎实的参考。专家们后续还将针对中古文化比较、汉字教学、教学设计、教学技能等专题课程,分享宝贵的经验与心得。

哈大孔院教师以新任志愿者为主,充满活力和激情,但教学经验相对缺乏,因此除本土教师外,孔院分多时段组织全体中国教师参加研修活动,集体观看视频。值得一提的是,孔院专门安排指导教师,为孔院助教单独“开小灶”,就课程内容进行更为细致而通俗的指导和讲解。孔院助教大多是孔院在读学员或毕业生,平时既要兼顾本职工作,还要刻苦提高汉语水平,为将来进入古巴本土中文教师梯队,帮助古巴学生学习汉语,为中文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研修课程过半,志愿者李老师说:“虽然以前也有机会在老师们的课堂上听讲,但是实践和理论总归不同。此次研修像一场及时雨,在走上教学岗位之初,帮助我们理论联系实际地解决了很多问题。顺便推荐杨玉玲老师团队研发的‘JUZI汉语’App,对新手老师备课很有帮助。”公派教师王老师已经有了较丰富的课堂教学和管理经验,但她表示,由于自己并非汉教专业,时不时会遇到一些理论知识方面的难点,而这次课程让她有机会受到系统、全面和专业的教育培训。

令人感动至深的还有孔院助教李夏的一席话,她说:“对我而言,这次助教培训很特别。我第一次看到北京语言大学的教授们为我们录制的视频,这让我感到很幸福。我之前就听说过杨老师的名字,但我没有想到这样优秀的老师会和我们分享她的微信,并且让我们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她。我想对中国的老师们说一声‘谢谢’,非常感谢你们的辛勤工作,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想,那就是世界上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会说中文。虽然我在古巴,但是这几天就好像在北京语言大学的教室里上课,真的很幸福。”

此次在线研修项目让我们看到了语合中心、北语对古巴教师的关怀和期许,见证了教师们满满的收获,同时也坚定了孔院助教学员走上中文教学之路的信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就让我们乘风破浪,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次第花开,努力成为和授课老师一样有知识、有理想、有关怀的国际中文教师吧!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