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中文歌曲给了我学习汉语的动力”——“春晚女孩”宋语嫣的汉语学习之路

发布日期:2023-01-27  作者: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 彭春容 点击量:

2023年除夕之夜,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来自九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歌手表演了富有异域风情、和谐之美的《一带繁花一路歌》。其中有一位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埃及学生宋语嫣(Sandra Zakaria)。

她成长于埃及伊斯梅利亚省,本科毕业于苏伊士运河大学语言学院汉语专业,现在是北京语言大学速成学院的在读研究生。

学习汉语的原因

说起学习汉语的原因,宋语嫣滔滔不绝地描述起高中毕业选专业的情景, “高三那年,要学习什么专业呢?我很迷茫。” 她跟大多数学生一样,选择怎样的大学专业和未来要走的路,成为她日夜思考和焦虑的主题。“其实选择汉语,很大程度是因为中国音乐,我觉得中国音乐与我以前听过的音乐很不一样,曲调悠扬又富含深意。”除了对中国音乐的喜爱,她还谈到当时埃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隐约地感觉中国正在崛起,学习汉语可能是个很好的机会。自此她便在苏伊士运河大学语言学院和孔子学院开始了学习汉语的道路,也与北京语言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启了她与中国的故事。

与中国音乐结缘

谈起学习中文歌曲对自己的帮助,宋语嫣说“我以前非常内向,很容易害羞,不敢在很多人面前唱歌。因为参加了很多中文歌曲的比赛,我变得外向起来,也活泼了很多。”除了性格的改变,她还谈到了通过学习汉语,了解到中国人民拥有伟大梦想,更拥有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吃苦耐劳、实干苦干的精神。勤劳勇敢、艰苦朴素以及踏实肯干,这些中国人的品质,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促使她坚持梦想,一往无前。说到中国音乐对自己的改变,她满是感激,“刚开始学习汉语的时候,觉得汉语发音很难,尤其是声调,中文歌曲给了我学习汉语的动力。”她听到的第一首中文歌曲就是《茉莉花》,“我跟这首歌很有缘,本科的汉语老师会让迟到的同学唱这首歌,所以我对这首歌很熟悉,春晚又唱了这首歌,可能这就是冥冥之中的缘分吧。”

她学习中文新歌之前要先去了解歌曲的故事,认为很多中文歌曲都与中国文化和历史息息相关,蕴含着深奥的哲理,跟她以前听的音乐不一样。学习汉语对宋语嫣来说是一件很幸运的事,给她的人生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充实了她的生活也引领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唱响汉语歌曲

宋语嫣走了很长的路,经过不断地努力与坚持,才让我们在春晚的舞台看到她。“我参加了很多的活动,例如2019年‘唱响埃及’华语歌曲大赛,获得了冠军;2021年‘最·孔院’短视频征集大赛,获得‘孔院达人’荣誉称号;2022年‘汉语桥’比赛,获得了埃及赛区的二等奖……”她对自己参与的比赛和获得的奖项如数家珍,同时也感恩苏大孔院给自己提供的机会,“孔院所有的老师都帮助了我,无论是直接辅导我比赛的节目,还是间接鼓励我,他们都让我取得进步。我们不仅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还是朋友、家人的关系。”谈到对春晚表演做了哪些准备,她表示阿语歌曲对自己来说不难,中文歌曲也很熟悉,但是为了完美的展示,依旧花了很长的时间录制,一遍一遍打磨才有了满意的成品。

“登上春晚的舞台,到现在我还觉得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能代表埃及参加这样的节目让我感到荣幸。”她谈到,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正让埃及变得更加美好。现在,整个埃及有很多学汉语的人,年轻人都特别喜欢学汉语。所以不管从生活、经济还是民众的情感方面,‘一带一路’都让我们获益良多,让我们埃及变得更好。”《一带繁花一路歌》这个节目包含十个国家、十首与花相关的歌曲,这个节目让她感到音乐无国界、天下本一家,也看到了中国同世界共同发展的愿望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

期待的未来之路

谈到对未来的打算,宋语嫣满是期待。“我有两个计划,第一个是毕业后回埃及做汉语老师。如果有好的机会,第二个计划是留在中国做一名翻译。”因为疫情的原因,宋语嫣一直通过线上的方式跟老师和同学交流,现在中国调整了防疫政策,她希望今年七月份到学校跟导师和同学们见面。“我很喜欢一首中文歌‘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期待着去到中国,去亲眼看一看那个歌词中描绘的美丽的地方。” 对于中国留学之旅,她有清晰的计划,例如提高自己的汉语口语水平、沉浸式了解中国文化、品尝中国美食、游览名胜古迹等…… “我深爱着汉语,更深爱着中国。”中国和埃及虽然相隔万里,但是汉语将她和中国联系在了一起。她希望能够跨越千山万水踏上古老的中国,在她梦想过的地方唱上一首她爱的歌曲。

从汉语小白到登上春晚舞台,一路走来,宋语嫣在未知中,坚持并且努力着,她让自己的人生变得不简单,变得丰富多彩。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