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探寻历史的尘沙——记09英1游景山公园

发布日期:2010-10-17  作者:外国语学院 英语系团总支学生会 点击量:

根据“苍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的说法,紫禁城之北是玄武的位置,当有山,故将挖掘紫禁城筒子河和太液和南海的泥土堆积在“青山”,形成五座山峰,成为大内“镇山”,称“万岁山”。因山下堆放过煤,又称“煤山”。山下遍植果树,通称“百果园”。这便是今天的景山公园。

元代皇帝曾在此耕耘,以昭示天下。追寻着历史的足迹,我班同学集体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景山公园。历时一个小时的车程,丝毫没有消减我们的热情。午后的阳光流泻,洒在青翠的草地上,苍劲的树木,缤纷的花盘,景山公园混杂着现代的轻快和历史的沉重。

按照拟定路线,我们直奔万春亭——北京故城垣中轴线的中心点和最高点。在这里,向正南方眺望,整个紫禁城尽收眼底,向北方眺望,北海公园静静憩息。亭内金身佛像伫立,实有古代信佛尊儒的氛围。我们一行人在此停留良久,思考着先人的足迹,追寻着民族的信仰。同时也不忘合影留念,每一寸砖瓦,每一处景致都留下了我们的纪念。顺着两面下山,四座峰亭相对而立,观妙亭与辑芳亭遥相呼应,周赏亭和富览亭隔峰对峙。可惜的是,原本居亭中的佛像都在八国联军侵华时被掠走。看到此番景象,同学们又是几生感叹。在历史的书页中行走,心中五味陈杂,是否也正巧应了这悲哀的五座峰亭?

兵分两路来到山下,聚合在“罪槐”下,这里将是此行的最后一站。明崇祯十七年三月十九,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攻入北京时思宗朱由检缢死在万岁山东麓一株老槐树上。清军入关后,为招降明廷官吏,称这棵槐树为罪槐,用铁链加锁,并规定清室皇族成员路过此地都要下马步行树边有一石碑,刻“明思宗殉国处”,另有明思宗殉国三百年纪念碑。我们仔细阅读完导游标牌上的注解,观察字迹已依稀斑驳的石碑。那歪脖子槐树似乎也在怀念已逝的时光。不知当紫禁城内外明火四起,家将破国将亡时,不知崇祯皇帝是以怎样的心境自缢于此。

在先贤精神正在悄然逝去的今天,我们回到明朝末期,铭记过去,展望未来。走出笔耕生活,接受那些文化沉淀的洗礼,景山公园一行确实让我班同学受益良多。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