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她是满腔脉脉温情——访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葡萄牙语系外籍教师Joana

发布日期:2017-11-22  作者:学生记者:彭帆影 点击量:

Joana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她的眼睛,闪亮灵动,总是饱含笑意。被那样一双眼睛注视着,总让人觉得如沐春风,倍感亲切,这也正是Joana作为老师的魅力之一。

传道授业,自担重任

2015年,Joana供职的葡萄牙雷利亚理工学院受北京语言大学之邀,外派老师前往中国担任外教。Joana因此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成为北语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葡萄牙语系的一名外籍教师。

初来乍到,一切都需要调整适应。Joana面对的是与她的欧洲学生们完全不一样的中国学生,由于语言不通和教学理念的分歧,教学初期的工作开展有些艰难。不过Joana很快就发现了中国学生的特点。“这些孩子具有学术精神,也具备高超的专业能力,非常勤奋。”Joana如是说。她根据这样的特点调整了自己的教学方式,也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从而寻找最合适的教学模式。“就像中国的孔夫子‘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Joana这样形容自己的做法。

对于Joana来说,她的首要任务是让同学们学会真正的葡语听说。“学会交流,并在交流中获得一种把这门语言说出来的自信。”Joana描述了一种在她看来最为理想的口语水准,“我要让他们不害怕,不害怕在口语中犯错误。”因此,Joana总是鼓励同学们在课堂上大胆积极地表现,而她自己则怀着宽容和耐心去化解那些充满勇气的错误。

除此之外,Joana还希望带领同学们习惯葡萄牙文化中特有的思维方式,去感受真正的葡式生活。为了让从小在中国环境中长大的同学们理解何为地道的“葡萄牙口味”,Joana甚至在自己家中烤了原汁原味的葡萄牙手工面包,在圣诞节那天与同学们分享——热腾腾的手工面包能让寒冬的记忆变得更加深刻。

Joana就是这样一位妈妈型的老师,她将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这其中也包括与她一道来自远赴中国的葡萄牙留学生。按照惯例,关照葡萄牙留学生本来不在Joana的职责范围内,但是她主动承担起关怀他们的额外义务——她关注他们的成绩,跟进他们的学业进度,带领他们进入到自己的课堂,让他们与中国同学们交流。当被问到承担这样的额外责任会不会感到疲惫的时候,Joana正色道:“不会。这些孩子来自我的学校、我的祖国,如果他们优秀,那么人们就会说我的学校、我的祖国很棒。而且作为老师,我希望他们能够变得越来越好,每一个学生都是如此,我希望他们在异国能有归属感。”

在中国,从学生们身上,Joana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难能可贵的经验。”她笑道,“我也是他们的学生。”教学相长,来自西方的Joana秉持的教育理念又一次与东方的孔子相通。

与人为乐,同当福患

刚来到北京的时候,几乎没有汉语功底的Joana和家人在生活上遇到了种种困难。但是她在中国的同事们给了她莫大的帮助和安慰,和她一起共同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困难。他们甚至为Joana的女儿找到了合适的幼儿园,这无疑让Joana心中的一块巨石落了地。

而谈起葡萄牙语专业大家共同的教学工作时,Joana露出了怀念而欣慰的微笑:“我们真是一个非常非常棒的团队。”她顿了一会儿,仿佛要强调什么似的,又一次说道:“非常棒。”在Joana眼里,他们整个教师团队总是无比融洽而坚定地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奋斗,毫不犹豫地互相帮助,这刚好符合她心中的团队精神,这也是她不断强调的不论是个人还是团队都应该具备的特质。

正因为这样的精神,在一位同事生病告假期间,Joana和同事李黄老师共同承担起了这位老师的全部工作,这意味着她们的工作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为艰巨。“那真是非常艰难的一段时间,”Joana回忆道,“但是我们做到了。”学生的学习进程绝不能耽搁,这必须是她义不容辞的使命。不论对学生还是对工作本身,她总是出于她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毫无怨言地承担着重任。

在工作之外,Joana也与同事们私交甚笃。他们曾一起出行放松,也互相交流育儿经,Joana还曾经邀请这些朋友们参加女儿的生日派对。在同事们眼中,Joana无疑是一个负责而忠诚的绝佳工作伙伴,也是一个可爱的朋友,任何工作以外的心事都可以向她倾诉,而她也总是乐于做一个耐心的聆听者。

“她是我遇到过的最棒的葡萄牙人。”Joana的同事和朋友、葡萄牙语系负责老师李黄这样说。能被这样评价,大概也算是遂了Joana的心愿——为自己的集体和祖国争取哪怕微不足道的荣誉。她做到了当自己被人提起的时候,人们会说:“葡萄牙人是好样的。”

合家融融,温情脉脉

正如同对学生和工作的态度,Joana的责任感同样体现在生活中。或者莫不如说,正是对于家庭的爱和责任成为她生命中其他部分的动力之源,这款款深情也得以绵延。

每当提起丈夫和女儿,Joana眼中总是流露出不自觉的温情。他们为了她不辞辛苦远赴异国,并无时无刻不坚定地站在她身后支持着她。正是由于家庭这个后盾,Joana才真真正正下定决心来到中国,接触到一个全新的世界。在一家人刚刚到达中国的时候,有很多困难都让生活变得比想象中更加不易,也正是家人的陪伴,让Joana得以满怀希望和勇气去面对未来。

“我喜欢和我的家人待在一起,我们一起去旅行、摄影,或者别的喜欢的事情,那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光。”Joana笑道。她将几乎全部的业余时间都留给家人,留给丈夫和仍需要大量时间陪伴的女儿。女儿的身体不是很好,Joana为此想过很多办法,甚至尝试过中药汉方。在逐渐接触并了解中医药的过程中,Joana开始发现这其中的趣味:“很多中国文化中的元素都很有趣,比如中药当中似乎就藏着中国人常常提起的阴阳之理。”

不过,由于女儿的身体原因,Joana最终决定在结束了今年的合约以后,就启程回国。这对于北京语言大学葡萄牙语系的老师和同学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他们如此敬爱的同事、朋友和老师就要离开了。

对此,Joana也感到深切的遗憾和惋惜:“我很喜欢中国,还有北语的人。有太多太多的东西我都很不舍……”说到这里,她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叹息道:“但是,你知道,这就是生活。”这也是Joana想要教给同学们的一课,分离是人生的必修,有太多的遗憾和不舍无法完全被表达,但是的确如此,这就是生活。

不过,Joana同样认为,中国的经济力量和政治地位举世瞩目,葡萄牙必然也会因此愈发加深与中国的联系和交流。“我不能肯定地说未来会怎样,我还会不会回到中国。”Joana说。但是她来到中国的初衷已经达成了,那就是为中国和葡萄牙的友谊堡垒添砖加瓦。即使是最终将与家人回到祖国,关于中国的种种记忆也必然留存在他们心中。

怀着一腔温情来到中国,再收获更多的温情,Joana留下的、带走的,都必将成为许多人生命中不可抹消的美好回忆。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