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鲲鹏——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7-13  作者:汉语国际教育学部 王一凡 点击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王一凡。非常荣幸能够在这个庄严而隆重、充满温馨与感动的时刻,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临近毕业,我时常回忆起与北语结缘的点点滴滴——大二那年,我在本科母校聆听了北语一位老师带来的报告,我被他的专业学识和人格魅力深深吸引。于是,两年后的我,穿过五道口熙攘的人流,走进“小联合国”,开启了值得永远铭记与怀念的三年时光。

我还记得研一上学期的忙碌与充实。那时的我们排着长队,人手一本《对外汉语教学引论》请刘珣老师为我们签名;那时的我们,也曾憧憬传说中“世界文化节”的恢弘盛况……也许,那时的我们还不曾设想,2020年初春,一个叫做新冠疫情的新事物闯入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熟识的所有——可是,在这期间,我见证的是北语师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执著坚守,也见证了北语勇担重任开发《抗击疫情方言通》等语言服务产品。还有,就在两周前,我们又见证了北语国际中文智慧教学平台1.0的上线,北语正积极引领着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向着现代化、信息化转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北语三年,我学会了以包容、友爱的精神融入社会与时代的浪潮,也践行着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应持有的“忠恕之道”。虽然我的研究生生涯即将画上句点,但我永远会为自己曾是学院路15号的一名成员而感到骄傲,永远为万国旗在梧桐大道的一次次飘扬而欢欣悸动!“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鲲鹏”,毕业以后,我将满载着收获与感动,秉承着“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北语精神,前往祖国的南海之滨,赓续传播知识、塑造品格的神圣教育事业!

今年五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们提出了殷切期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2022年盛夏,我们即将在凤凰花开的岔路口分别,让我们跃入人海,各自赶路,同时期许各有风雨灿烂,必将后会有期。在此,预祝母校六十岁生日快乐,祝愿所有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桃李天下,祝愿所有同学们前程似锦,心想事成,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