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带着创新精神去远方——刘利校长在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6-27  作者: 点击量: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亲友、各位来宾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特别喜庆和值得纪念的日子792名研究生同学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首先我代表学校向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中外研究生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也请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我一起向培养你们的师、服务你们的教职员工,以及养育和支持你们的父母亲朋好友,道一声最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收获的日子,也是北语向国家和社会输送又一批优秀人才的日子。这几年,北语人坚持教育报国,努力创建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大力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实施了《北京语言大学学科能力提升计划》,把人才培养尤其是研究生培养工作作为核心内容,以建设国内一流研究生教育为目标,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内涵建设,广大师生精勤进取,笃行不倦。这几年,同学们在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中刻苦钻研在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中积极探索,增长了学识,磨练了品格,获得了宝贵的成长成才机会。你们中间,有153人在校期间成功申报了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在《北京大学学报》、《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修辞学》等重要学术期刊公开发表了数十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有200多名同学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了学习交流。这几年,作为我国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主力,许多同学奔赴国外任教,足迹遍布世界五大洲,除满足与我校合作的孔子学院教学需求外,还加入了其他院校的孔子学院教学队伍,高品质地完成了传播汉语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的任务。总之,同学们用勤奋和汗水度过了充实的研究生学习时光,用创新和创造交出了一份份优秀的答卷,母校为你们自豪!

同学们,今年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勉励广大青年,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一百年前,在民族存亡之际,中国青年以磅礴的力量唤起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开启全新时代的信心;一百年间,中国青年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推动了民族独立,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国家;一百年后,祖国发展日新月异,世界日益凝聚成了休戚相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青年正在以更大的热情参与到祖国发展和人类进步的事业中,在一个个创新奇迹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百多年来的历史充分表明,青年是创新创造、推动国家和民族进步的生力军!

当前,国家和社会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前所未有,而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难题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也已成为世界对中国的期待。作为北语的学子,作为从“小联合国”走出的研究生,你们曾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同堂砥砺,曾在世界各高水平大学研修学习,你们的身影也曾活跃学科前沿的国际学术会议上,不仅打下了厚实的知识基础,更培养锻炼了世界眼光和创新精神。面对未来这个以创新和变革为主题的时代,你们将拥有更加开放而广阔的人生舞台,应当特别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与世界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不负韶华,奋斗前行,真正成为适应时代和社会需求的拔尖创新人才用创新和创造铸就精彩的人生。为此,我同学们提四希望

第一,创新要心怀家国,不能止于利己。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在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一定都是把创新作为追求的。但是,如何认识这种对于创新的追求却值得我们再思考。有人认为,论文是用来换取一纸文凭的敲门砖;有人认为,论文是用来呈现自己能力的成绩单。但是,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更高的站位上认识到,你所做的创新将可以帮助你所在的学科推陈出新,将可以为人类的知识库添砖加瓦,将可以为祖国获取更大的学科话语权贡献力量。只有认识到这一点,你的创新才是崇高而有后劲的。学术创新是这样,工作的创新也是如此。你们之中有22人毕业之后将奔赴新疆、内蒙古、云南、贵州等地,支援祖国西部边疆建设,还有很多同学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等与国家利益息息相关的职业。无论你们从事什么工作,只要你志存高远,把国家利益和人类命运作为工作的根本动机,那么你所实现的创新就会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你个人的人生价值也将因此而大大提升。

第二,创新要放眼天下,不能坐井观天。当今世界,虽然逆全球化的动向仍不时出现,但总的来说,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不管是学术研究,还是其他职业,与全球化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同学们接受了多年的学术训练,都知道在开展一项学术研究之前,要先做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综述,这就是培养大家的世界眼光,让大家在世界的坐标系里寻找自己所做研究的位置。大家都知道,华为公司在遭受无理制裁时,社会上一些声音开始呼吁中国采取报复行动,制裁苹果等美国通讯企业。但华为总裁任正非先生却通过媒体公开表示,制裁苹果的事情不可能发生,也坚决反对制裁苹果,因为苹果是华为的老师。华为正是凭借着这样的格局和眼光成为了世界通讯企业的巨头。今天,无论你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有可能跟世界上的一部分人组成朋友圈。在这个世界级的朋友圈里,你能为别人创造什么,你能从别人的创造中获得什么,你能和别人共同创造什么,诸如此类的追问,实际上就是从“创新”的角度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思考。

第三,创新要与时俱进,不能故步自封。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工智能正在逐步对人类生活产生深刻影响,5G技术投入商用让我们开启了关于未来科技无穷无尽的想象空间。过去,“闭门造车”或许还能取得一些有价值的创获,但是在今天,如果墨守学科边界的划分,两耳不闻“窗外”之事,则往往很难取得重要的创新成就。因此,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开放的心态,培养对新事物的敏锐感知能力。就拿语言研究来说,传统的语言本体研究固然重要,其内部的创新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要使语言学在当代世界充分焕发生命力,使语言学取得不同于以往的革命性创新,语言学就不可避免地要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认知神经科学、医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前沿进展中获取新的灵感,并努力与之交叉,形成新兴学科。

第四,创新要戒骄戒躁,不能急功近利。骄傲、浮躁、名利,是年轻人成才路上的大敌。几年的研究生学习对同学们而言不仅是全面系统的理论知识教育,更重要的是,研究生阶段的学术训练对于人的培养是全方位的。通过学术训练,塑造你们踏实严谨、实事求是的作风,应是研究生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同学们走向社会,迥异于校园的社会环境对于大家的价值观而言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商业社会中,炒作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但如果有一天你的成绩必须要依靠炒作才能获取的话,那么你对自己所接受的研究生教育是有所辜负的。虽然现代社会节奏极快,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到,最具价值的创造背后往往是“十年磨一剑”的默默进取。从这个意义上说,急功近利与创新是此消彼长的,越是急功近利,所取得的创新就越是经不起考验;越是踏实严谨,所取得的创新就越能焕发出长久的价值。

同学们,你们毕业的2019年是十分特殊的年份。这一年,我们重温百年“五四”精神,回顾共和国走过的70年光辉历程,瞻望民族复兴的美好前景,感到责任十分重大。背负着这沉甸甸的责任,你们很快就要离开母校,奔赴大江南北、五洲四海,开拓新的人生。从“小联合国”走进大千世界,海阔天空的人生画卷正在你们面前慢慢展开。但无论将来你们身在何处,都请铭记母校带给你们的家国情怀和开拓创新精神,让人生从自己所接受的这段研究生教育中获得最有价值的提升。

同学们,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希望同学们带着执着的创新精神,勇敢走向远方,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港湾!祝你们前程似锦,一生幸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