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刘利校长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0-11-19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11月18日上午,刘利校长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集体备课会主题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课程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文阁、副院长贾甫、任课教师赵艳婷、李秋实、申瑞杰参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杨林坡主持

刘利校长全程参与了备课会,融入讨论的每个环节,对教师们的备课态度和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刘校长强调要注重课程教学的系统性、连贯性,还就“毛泽东思想”部分的教学在内容与形式等方面给予指导。针对如何上好思政课,刘利校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按照专业要求贯彻思政课教学目标;二是要按照课程要求讲好思政课,把规定内容讲清楚,调动和运用好一切教学手段和资源;三是要按照学习规律提升学生的接受效果,在知识讲解中传导理念和价值,让学生“入脑入心”;四是要按照学科要求研究思政问题,要实现教学和科研的有机结合,把问题研究透彻,以学者的视角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展示理论的魅力与真理的力量。

李秋实介绍了课程公众号“跬步言语”的运行情况。立足本课程的公众号,在体现教师课堂主导性之外,力求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两个主要版块“课堂展示”和“社会实践”分别精选了优秀的学生课堂演讲以及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为学生的思政课学习成果展示提供平台。下一步公众号将着力两方面的孵化:一是孵化一批思政相关的优秀学生作品,推送到更高的展示平台;二是将公众号从单一课程孵化为学院的教学公众号,发挥更大作用。

申瑞杰介绍了本课程“线上线下融合”项目的进展及未来实施方案。今年10月9日“概论课”获批立项我校“2020年第二批线上线下混合课程”,作为教改的重要尝试教研室对此项目高度重视,组成攻关团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精选了武汉大学精品思政课程作为线上教学主要资源,选取试点班级稳步推进。经过本学期的试运行,希望在得到试点班级反馈的基础上继续优化课程、摸索经验,尝试编写切合本课程教学实际的教辅材料。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的议题中,杨林坡与参会教师讨论了如何将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融入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的系列新观点新表述,要以适当的教学形式,将政治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传导给学生。丁文阁院长表示,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课堂,要结合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涯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历史进程,将贯穿当代大学生成长发展的全过程,这为他们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提供了良好条件和广阔舞台,要使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青春奋斗历程能与国家、民族的重大飞跃同频共振,时间上可谓幸运或偶然,在实践中则意味着必然的责任和神圣的使命。赵艳婷认为,在课程中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重要的是不断唤醒学生们对党、国家和社会的热情关注和理性认识,要给学生正确的方向和立场,找到自己准确的人生定位;教研室的其他老师也分别从各自角度提出了备课思路。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