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教育比较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06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3月31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教育比较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报告会包括项目立项通知宣读及教育部意见反馈、课题开题报告、开题专家组课题交流、开题开题报告专家组组长组织评议、开题意见反馈等环节。

课题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教授,课题执行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事业部/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主任陈丽霞副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黄靖教授、张黎教授、方铭教授以及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教授、匈牙利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教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汉语考试产品线总监及全球中文学习平台运营总监潘泽亮先生通过线上及线下方式出席。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健教授作为科研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陈丽霞副教授主持。

根据教育部哲社重大项目开题要求,本次开题报告会专家组由5位专家组成,包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副院长曹莉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综合改革办公室/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张朝意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博教授,《语言教学与研究》主编施春宏教授。 

本课题发端于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的丰富经验和十多年的孔子学院工作实践,源起于事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目前已有相当丰富的前期研究成果和十余国的动态数据资源。在此背景下,北语于2019年上报这一选题,并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选题,进而申报了此研究课题,并于2020年立项。课题旨在选择具有代表性国家进行研究,丰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教育比较研究理论内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教育发展具有案例参考、智库与动态研究平台支持价值课题负责人张宝钧教授从选题的提出、论证到课题申报,亲力亲为,孔子学院事业部/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组建课题专项团队,在张宝钧教授的带领下,与中外专家同心协力,充分挖掘现有研究资源、基础,攻坚克难,最终项目成功获批。

开题报告会上,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健教授宣读了《教育部社科司关于批准下达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通知》,介绍了教育部对课题的反馈意见,并表示科研处作为学校职能部门,将按照学校科研政策,为项目提供充足的科研支撑保障,本着为学校服务的思想,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

课题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张宝钧教授作开题报告

课题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张宝钧教授从选题的缘起、课题的意义、核心问题与重点内容、总体框架与子课题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课题成员、研究计划、研究难点与学校支持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全面梳理与介绍,明确了课题研究与实施的关键问题与环节。他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背景下,在推进中国教育对外开放实践中,如何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下统筹和精准使用汉语教育资源,推进汉语教育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民教育体系,提高汉语教育的国别适应性,为汉语在当地的落地生根提供解决方案,从而惠及沿线国家发展的同时服务中国国家战略,既是项目的立题之本,也是课题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课题将与科大讯飞建立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支持下的沿线国家汉语教育动态研究平台,并同步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教育现状研究、汉语教育与国别区域环境研究、汉语教育模式研究、汉语人才培养研究、孔子学院研究、汉语教育融入国民教育体系研究、汉语教育与文化理解及文明互鉴研究等子课题研究。

法国教育部前汉语总督学白乐桑教授、匈牙利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教授以及北京语言大学黄靖教授、科大讯飞潘泽亮先生作为子课题中外专家代表分别发言。白乐桑教授认为此次开题意义重大,其框架及内涵抓住了汉语教育的多元性和国际性,将在制度化和学科化层面为汉语教育提供宝贵的参考依据;郝清新教授提出目前中文教育已经逐渐纳入匈牙利国民教育体系,课题的开展对于匈牙利汉语教育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潘泽亮先生表示将依托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全力支持项目开展,通过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中文的国际影响力;北京语言大学黄靖教授表示做好汉语国际教育,首先要了解并顺应当时当地的客观条件,要因时而异、因国而异。

 

子课题负责人代表法国白乐桑教授(左上)、匈牙利郝清新教授(右上)、

科大讯飞潘泽亮先生(左下)、北京语言大学黄靖教授(右下)发言

开题报告专家对课题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从不同方面对课题的开展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北京外国语大学张朝意教授认为课题从问题出发,把握国家重大关切,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社会价值、应用价值、时代价值,对汉语国际教育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崔洪建教授提出目前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与疫情的持续,对当下教育、文化交流以及人际交往模式等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课题的开展可以说是非常及时与必需,建议研究要因地制宜、一国一策,加强汉语教育现有经验模式与法盟等其他国家类似经验模式比较,建立汉语国际教育科学评价体系,找到汉语教育自身特色与国际规则的平衡发展路径;清华大学曹莉教授认为课题的问题意识非常明确,建议语言教育研究要与基础文科结合,以解决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的问题,同时加强对孔子学院课程设置、教学过程、师资以及教材等的研究,为2.0版孔子学院建设提供有效支持;北京语言大学施春宏教授建议增加沿线国家汉语教育与其他语言教育的比较,不同国别间汉语教育基本话题、问题以及动因等的比较,并希望建设一个动态的汉语教学资源库,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对学习者的多元化需求的精准化推送与支持。

经过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专家组组长北京语言大学张博教授对开题报告进行了意见反馈。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研究既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目标和国家汉语国际传播的顶层设计,又针对不同国别汉语教育融入当地国民教育体系精准施策并提出汉语教育在当地落地生根的解决方案,具有重要理论及应用价值同时,课题在目标、内容、方法、手段、预期成果等方面有多项创新在同类研究中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鉴于课题题域大,研究层面多,经费有限等现实问题,建议课题组适当缩小研究范围,减少重点研究国家,将此项目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比较研究的一期工程,先侧重基础调研,并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实现重点突破将来继续申报同类项目,再做整体推进及更深化细化的调查研究

最后,张宝钧教授就专家组建议进行了反馈。北语作为汉语国际教育领航大学,目前与海外369所高校及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建设了20所孔子学院/课堂,拥有国别研究资料数据的多方渠道,并在汉语教育与孔子学院建设相关领域发表多部有影响力的理论与实践成果,这些都将为课题的顺利实施提供可持续保障课题组将健全课题管理与沟通机制,课题成员将同心协力,推进课题研究的开展,产出多项高水平、标志性成果,为国家战略发展,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