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召开研工工作会暨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3-25  作者:研究生院 点击量:

3月23日下午,我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研工工作会暨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益方出席会议,研工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工领导、辅导员、就业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校长助理、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郭鹏主持。

黄益方副校长指出,做好本学期的研工工作,毕业就业工作是重点,安全稳定工作是基础,思想政治工作是抓手。黄益方副校长强调,第一,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不折不扣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配齐建强辅导员。达到一定规模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及时配备专职研究生辅导员,兼职辅导员要相对固定,提高专业化水平。第二,要持续推进“三全育人”。持续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落实,聚焦学生成长各阶段各环节,完善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把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引导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落实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第三,要扎实抓好安全稳定。加强对学生思想动态的调研及思想引领,关注学生的需求和问题,畅通沟通反馈渠道,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做好日常安全稳定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第四,要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是要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二是要加强就业引导;三是要做细做实就业指导和服务;四是要“一对一”帮扶就业困难学生;五是要推动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改革;六是要及时做好就业率统计工作。

郭鹏部长对研工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强调要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工作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体研工战线将不断积累工作经验,积极谋划培育、打造工作品牌亮点,提高影响力和吸引力,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此外,郭鹏部长从思政、就业、安全等各个方面对本学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性。研工部副部长刘洁从研工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资助育人等方面,梳理了本学期重点推进的研工工作。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刘喆通报了当前研究生就业调研情况,从往年就业情况、今年就业趋势、就业工作重难点等方面介绍了新阶段研究生就业的形势与政策。保卫处副处长沈泊介绍了本学期学校安全稳定的重点工作,提醒各单位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风险防控。各培养单位研工领导立足本单位实际,从就业、防控、学生情况等方面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就业进度安排和重点工作筹备情况,着重分析研讨了研究生就业工作重难点,汇报了本单位研究生目前总体就业情况、对重点群体学生充分就业摸排情况以及对未就业学生精准指导、精准帮扶工作情况,就如何帮助学生准确定位、如何调动学生就业积极性、如何有效提升学生就业率、如何高质量做好研究生就业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2022年是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坚持创新驱动、精益求精,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的一年,也是我校确定的人才培养质量年。全体研工战线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继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及时沟通,全面协同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学校六十周年校庆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