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王小盾教授做客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书法中国”讲坛

发布日期:2019-10-21  作者: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1020日下午, 温州大学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小盾教授做客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书法中国”国际传播讲坛,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龙:从图像到文字”的精彩讲座

王小盾教授认为“龙”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符号之一,根据神话时代中国思维的特点,以及龙形象与脊椎动物胚胎形态的相似性,创造性地提出了原始龙并非具体动物,而是“生命胚胎状态或孕育状态的表现”这一观点。字的起源过程可以归结为生育符号内涵的逐步完善,即由“近取诸身”发展到“远取诸物”进而成为繁衍、化合等事物现象之通名的过程。

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教授主持讲座,高度赞扬了王小盾教授新颖独特的研究思路与方法,并就书写工具和书写材料对中国书法史的影响这一问题与王教授进行探讨,认为文房工具是字体演变、书风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强调书法学科的研究需要综合文献学、文字学、考古学、民俗学等多种学科才能更加具体深入。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清华大学师生也针对本次讲座内容向王小盾教授请教,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

“书法中国”系列讲座是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主办的面向校内外的专题讲座,是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的系列活动之一,研究院还将陆续邀请海内外与中国书法、中国文化相关领域的著名书法家和学者主讲。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