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大使看世界系列讲座第十八讲“联合国和中国的贡献”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21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点击量:

10月18日,大使看世界系列讲座第十八讲“联合国和中国的贡献”在教一楼701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李根信,于1988-2002年期间,曾担任外交部国际司、军控司三秘、二秘、一秘、副处长、处长、参赞,期间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外交部驻香港公署2002-2008年,担任中国军控协会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秘书长2008年至2017年,担任联合国全面禁核试条约组织外交与法律司司长。本次活动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李根信司长向北语的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联合国的工作经历和个人对联合国的理解。李根信司长认为,联合国体系十分庞大,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很大的影响。尽管近年来世界经济面临了严峻的挑战,联合国预算也同样出现了问题,但是,不能否认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避免世界性大战与大国间的直接对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根信司长强调,联合国是大家值得争取的一份事业,自己能够投身联合国工作倍感荣幸。李根信司长希望借此机会,让大家从一个较高的层次对联合国有更加全面和完善的了解。在谈及联合国成立的原因时,李根信司长表示,过去的几百年,在诸多战乱纷争中,世界上的国家开始逐渐形成共识,希望通过国际会议协商的形式来解决战争和冲突。作为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它具有局限性和软弱性,为此当时以美、苏、英为首的几个大国开始商议要成立一个可以覆盖人类社会各项福祉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应运而生。

同时,李根信司长表示,自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之后,对联合国的贡献也越来越大。首先,在政治方面,中国把“三个世界理论”带给了联合国,中国提出的反对霸权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等政治理念,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支持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其次,在经济方面,中国十分重视联合国经济领域的问题。中国把自身在经济建设领域上取得成功的经验、想法和理念推给了联合国,例如中国经济发展的“五年计划”、扶贫政策、增加妇女地位、增加年轻人就业机会等。2000年,中国还积极参与联合国倡议的“千年计划”,自此联合国把经济问题列入了重要议程行列。在未来,李根信司长指出,中国可以帮助联合国提高工作效率,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让发达国家共享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

此外,中国在人权领域和军控、安全领域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人权领域,中国始终提倡发达国家应同发展中国家展开平等对话,学会换位思考。在军控、安全领域,中国承认美、苏在全球的军事地位,但是提倡美、苏应当率先裁军,其他核武器国家也具有裁军的义务。对于近年来中国做出的最突出的贡献,李根信司长认为是中国会费的不断增加。中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贡献0.2%到如今贡献12.1%,中国一跃成为第二大会费会员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也有义务为联合国作出更多的贡献。

最后,李根信司长向大家介绍了联合国的一些职位和招录要求,并列举了一些中国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担任要职的案例,例如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和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通过他们的事例,李根信司长指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任职,对于国家某一领域的发展也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李根信司长还向大家介绍了联合国职员的薪酬福利、医疗保险、休假机制等情况。

讲座结束之际,李根信司长鼓励同学们把握好机会,努力争取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断增强中国在联合国的话语权,在加强联合国的体制、顺应联合国的改革、扩大联合国的影响力、纠正联合国缺陷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中国方案更好的发挥作用,希望大家给联合国带去更多的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