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第16届对外汉语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25  作者: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 点击量:

10月18日至21日,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西兰梅西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第16届对外汉语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4届汉语远程教育与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泰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以“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与“新时代汉语远程教育与传播”为主要议题,采用大会主题报告、分论坛报告、展板报告等多种形式围绕主要议题开展了多层次、多维度的学术交流。

本次大会邀请到英国理启蒙大学张新生教授、英国开放大学RegineHampel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储诚志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吴英成教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RobynMoloney教授、北京大学赵杨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吴应辉教授、姜丽萍教授、江新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刘楚群教授等12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大会主题报告。 专家们针对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诸如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评估指标体系构建、新时代对外汉语教学“大学科化”建设、孔子学院与汉语外语教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汉语国际教育的基础研究、汉语文本可读性特征体系构建、汉语二语习得与语言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汉语国际教育中的文化教学、面向二语教学的汉语资源建设、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面临的困境等进行了高屋建瓴、宏观系统、深入细致地论述与阐释。

大会设有七个分论坛,在四个时段共报告了180多篇学术论文。这些论文的研究主题集中在以下六个方面:(1)国际汉语教学研究(2)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发展研究(3)面向教学的汉语本体研究(4)孔子学院与汉语传播研究(5)汉语习得与认知研究(6)现代教育技术与远程教学研究。此外,高校硕士研究生通过展板报告的形式报告了20多篇论文,报告人或张贴精心制作的海报,或展示论文全文,与参会学者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大会闭幕式上,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崔希亮教授对大会进行了全面的学术总结,充分肯定了大会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并指出本届会议具有以下特点:(1)大会学术论文覆盖了汉语国际教育各主要领域,研究主题广泛而深入,既有宏观的理论研究,又有细致的实证研究;(2)参会代表人数众多,来源广泛,参会代表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充分体现了会议的国际性,中国国内80多所高校的师生参会,表明了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在国内的兴盛与发展;(3)青年学者踊跃参会,高校讲师、助教、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交的论文约占会议论文一半,这表明汉语国际教育事业朝气蓬勃、后继有人。

本届大会还设置了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经过评审专家双向匿名评审,评出获奖论文5篇,一等奖空缺,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

此外,会议还宣布2020年第十七届汉语国际教育学术研讨会的承办学校将由厦门大学承办。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陶涛教授介绍了厦门大学情况并欢迎大家明年到厦门大学参会。会议预计于2020年9月底举办。

附录:

“第16届对外汉语国际学术研讨会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空缺)

二等奖:

韩笑、李中山(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汉语二语层级性句法结构特征浮现的实证研究》

周端正(泰国易三仓大学文学院商务中文系):《“V/Adj+了+时段补语”中的汉语体标记“了”在泰语中的对应形式》

三等奖:

陈禹(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现代汉语重名句现象》

李姝姝(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测度式“不会VP吧”的歧义形成及消解》

李晓琴(上海师范大学):《评价性换言标记构式“往X里说”》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