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清华大学李正风教授走进北语博士生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0-11-13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11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正风走进我校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堂,作题为《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如何认识科技的力量》的精彩讲座。

李教授紧密联系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学技术的重要讲话,从“历史的脚步与启示:从李约翰问题谈起”“走向现代科技体制:文明化与现代化”“力量与力量的源泉:技术进步及其根源”“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力量如何综合体现”四个方面,介绍我国科技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强调建立现代科学体制和建设科技强国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

李正风教授首先李约瑟问题谈起,回顾中国近代科技发展史,深入分析新文化运动的历史作用、中国科技文化和科技政策的发展历程,指出我们党和人民高度重视科学技术。他剖析科学和技术、科学和政治的关系等问题,分析科学中心转移与世界格局的变迁,阐述建立现代科学体制的重要性,强调我国要在鼓励创新的基础上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倡整个社会都要具有科学精神。他结合近来美国对我国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封锁问题,提出我国既要建立经济强国也要建立技术强国,要立足基础科学,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将发展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最后,李正风教详细比较美国创新体系和我国创新体系,认为我国要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利用全球人才,加强体系建设和创新能力建设,充分展示我国科技力量,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李正风教授的讲座逻辑严明,语言生动,内容深刻且发人深省。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充分了解了对我国科技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而且更深刻意识到科学技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

这堂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总支副书记杜运辉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杨林坡博士等参加

李正风教授是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副主任,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科学学研究》副主编、Cultures of Science副主编。曾担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起草组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修订专家组成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科技的社会研究、科技发展战略与科技政策、科学文化与科技伦理、中国创新体系研究等。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