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商学院举办第16期双周学术论坛:中国省级贸易增加值核算与应用

发布日期:2023-03-27  作者:商学院 刘珊 点击量:

3月24日,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系列活动(2023年第2期,总第16期)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讲师张红梅老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省级贸易增加值核算与应用》的专题讲座,并现场解答师生们关于讲座内容的相关提问。

张红梅老师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方向主要为国际贸易、区域经济与全球价值链。曾在《经济学家》、《改革》、《教学与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主持和参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科、国家社科、商务部委托项目等十余项,参编学术专著七部。

本次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张原教授主持。论坛伊始,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张爱玲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此次学术论坛的主讲人,同时欢迎全院师生积极参加论坛,希望通过定期举办双周学术论坛,师生们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商学院的科研活动可以再接再厉,从横向、纵向角度取得更多突破,争取获得更多优秀学术成果。

张红梅老师此次交流的题目为《中国省级贸易增加值核算与应用》。张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全球价值链的概念、三种形式和分工优势。其后分析了在数字经济的助力下,全球价值链分工所产生的变化,并指出传统的贸易统计方法存在着局限性,无法反映各国贸易的真实情况。基于上述研究结论,张红梅老师提出运用贸易增加值这一指标可以准确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经济收益,并通过一些实际案例介绍了如何利用专业方法来核算省级贸易增加值。最后,张红梅老师讲述了中国省级贸易增加值在出口依存度、显性比较优势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的应用,拓展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

在论坛交流环节,张原教授、刁惠悦老师、陈胤默老师和同学们就省级层面的数据处理方法、省级贸易增加值在服务贸易等方面的应用,统一大市场建设对学生们生活和就业方面的影响等多个方面与张红梅老师深入交流了心得体会。论坛最后,张原教授总结了讲座内容,对张红梅老师的细致讲解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给参会师生带来很多学术启发。后续双周学术论坛系列活动还将继续举办,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多层次、多角度的学术思维碰撞。敬请期待!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