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氍毹学术沙龙第一讲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2  作者:文学院 玄铮 点击量:

4月21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氍毹学术沙龙”第1讲顺利举办。讲座嘉宾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丹麦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甄建国先生以《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典范案例:京剧<王子复仇记>与文化外交》为题,结合二十大报告精神,与师生分享了京剧《王子复仇记》通过文化交流走向世界、配合我国外交事业,讲好中国故事的历程。

甄建国先生结合大量珍贵图片资料,围绕以京剧为传播媒介的文化外交经验与师生展开交流,介绍了这部“京剧版《哈姆雷特》”从筹备之初到登台表演的过程。结合二十大报告精神,甄建国先生讲述了上海京剧院的新编京剧《王子复仇记》如何通过文化交流走向世界、配合我国外交事业,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各有关国家的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友谊与合作,搭建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京剧《王子复仇记》自2004年创排至今,获得了广泛的国际反响,已先后出访11次,到访15个国家、23个城市及地区。甄建国先生说:“以京剧的艺术形式别开生面地演绎《哈姆雷特》,打动观众、感染观众,正展现着我们的文化自信、体制自信、道路自信。”

分享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对戏曲戏剧与文化外交的思考。郭佳颖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京剧《王子复仇记》的观看感受,认为这部跨文化戏剧精妙地融合了中西方艺术的形与魂。俄罗斯留学生波琳娜·扬琴科同学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对京剧《王子复仇记》的观看感受,并就京剧《王子复仇记》的改编进行提问。张小轩同学提出,作为一名北语学生,应当在推动京剧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中贡献自身的力量。甄建国先生表示,在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寻找中外文化的共同点、相似性来帮助互相理解。同时,也支持北语借助“小联合国”的跨文化交流平台,通过举办京剧实践活动,推动京剧的国际化传播。

文学院院长钱婉约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甄建国先生到北语讲座表示感谢,钱老师谈到,甄先生以自身的丰富外交经验,结合中国传统戏曲,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文学课。北京语言大学是一所以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文化为特色的国际型大学,甄先生的讲座为我们介绍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典范案例,与北语的办学特色正相呼应。希望同学们能从长者的谆谆教诲中增长见闻,引起同学们对戏曲戏剧、比较文学、跨文化交流的学习研究兴趣。

文学院团委书记玄铮老师在此次活动中发言提到,讲座能够进一步推动北语青年学子重视文化外交,以国际视野思,以实际活动践行“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

在此次讲座的预热活动“京剧《王子复仇记》观赏会”中,文学院讲师杜雪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京剧《王子复仇记》的内容和艺术特色。参与活动的师生一边观看、一边评赏,结束后交流问答,在轻松愉快的沙龙氛围中,增加了对戏曲戏剧的了解与研究兴趣。

此次讲座是“氍毹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首讲。“氍毹学术沙龙”是北语文学院主办,以戏曲戏剧研究、文化交流与传播、艺术教育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旨在促进学术交流和研究,推进“三全育人”,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光明日报客户端对“氍毹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报道。今后,系列讲座活动还将陆续开展。

(责编:王隽毅、王思宇)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