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信息科学学院师生在ACL 2023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3-05-12  作者:信息科学学院 项若曦 点击量:

北京时间2023年5月2日,计算语言学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ACL 2023论文评审结果公布,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硕士生崇瑞宁、博士生孔存良、本科生吴鎏等同学的论文“Leveraging Prefix Transfer for Multi-Intent Text Revision”(利用前缀迁移进行多意图文本修订)被录用为主会论文。该论文是在信科院青年教师杨天麟副教授指导下完成的,是信科院研究团队再次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论文。

该论文对写作过程中的文本修订进行了研究。文本修订是提高文本质量的必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写作者会出于不同的编辑意图不断地修改文本。之前关于文本修订系统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根据某个特定的编辑意图来修改文本,而论文旨在建立一个多意图文本修订系统,该系统可以在没有明确意图标注的情况下进行文本修订。该系统基于前缀调优(prefix-tuning),首先为每个编辑意图获取其前缀,然后训练前缀迁移模块,使系统能够根据输入文本选择性地利用来自各种前缀的知识。论文在IteraTeR数据集上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在不使用意图标签的情况下,该系统优于基线模型,可以将SARI评分提高3%以上。

据悉,国际计算语言学年会(Annual Meeting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简称ACL)每年召开一次,是由计算语言学领域历史最悠久和最具权威的学术组织——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ACL)主办和发起的系列会议。第61届国际计算语言学年会,将于7月9-14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据谷歌学术计算语言学刊物指标显示,ACL影响力位列第一,是CCF A类,TH-CPL A类推荐会议。

该研究论文被国际计算语言学年会录用,表明信息科学学院又一个研究成果被国际同行认可。信息科学学院依托北京语言大学文理融通、中外融合的国际化特色,注重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外语能力强,熟悉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特别是具有信息处理素养的通用人才。学院鼓励学生自我探索,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研究环境。该论文的研究工作,就是在学院自主建设的高性能GPU计算集群上完成的。期待信科院的研究生与本科生们再接再,取得更多科研成果!

(责编:王隽毅、王思宇)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