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光明网:从1840到2018:变化中的中国与世界

发布日期:2019-01-15  作者: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贾烈英 点击量:

    纵观世界近现代史,充满帝国争霸、殖民压迫,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从东亚朝贡体系崩溃后,如何艰难地成长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

  旧中国、旧世界

  自1840年中国在与来自西方的殖民力量碰撞后,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个中国,是创作科幻小说《新中国》的陆士谔生活的中国;是受美英法德意日俄欺凌的中国;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时候的中国;是普通中国人没有梦想、先进中国人苦闷彷徨的中国。旧中国再没有了汉唐气象,康乾雄风。原因除“中央之国”沦为旧中国,除了固步自封、闭关锁国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这个时期的世界是一个旧世界,是一个西方压倒东方的世界,是一个殖民与被殖民的世界;是一个古老文明被新型野蛮征服的世界。中国的命运与世界联在了一起,这是当时的国人没有意识到的,也是不愿意面对的。

  1851年5月1日,第一届万国工业大博览会在英国伦敦的水晶宫举行。这时大英帝国正在如日中天,博览会充分反映了英国工业革命的成果,英国进入了英人津津乐道的维多利亚时代。这个时代是和不列颠的“荣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同期的中国正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水晶宫的盛宴举办之时,中国人把世博会称为炫奇会或赛奇会。当时的人们还把技术看做奇技淫巧,谈不上深入思考技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对人的价值观的冲击。更谈不上睁眼看世界,考量中国的定位,可以说既没有世界观,又没有方法论,依然沉浸在考据文章、花鸟鱼虫中不能自拔,可谓玩小物丧大志。

  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充满灾难、落后挨打的悲惨屈辱史,是一部中华民族抵抗外来侵略、实现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史。历经苦难的中国人民,在恢复主权之后,会怎样处理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呢?

  新中国、旧世界

  1949年至1991年是一个新阶段。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与中国的封建王朝相比,她是焕然一新的;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相比,她是焕然一新的。

  中国的世界观与治国模式是焕然一新的。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对外面世界的认识非常清醒,选择了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党的领导,国民的精神面貌和道德水平也焕然一新。

  中国与外国的关系是焕然一新的。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制定了新中国外交的三大政策,即另起炉灶-不承认国民党的旧的外交关系,与外国建交新的外交关系;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把帝国主义在华势力清扫出去再谈判建交。从此,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互动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但人类并没有进入桃花源。二战结束了,冷战开始了,国内是个新世界,外面依然是个权力政治的旧世界。大国之间的利益争斗带上了新的意识形态,年轻的中国蹒跚着登上国际舞台,新中国拥抱的依然是个旧世界,学习着、成长着、发展壮大着。

  新中国、新世界

  1978年中国决定改革开放,同年世界也呈现出了崭新局面。首先是国际结构新。1991年,苏联解体,两极世界变为了一超多强。其次是国家间互动的手段新。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国家间相互依赖加深,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多极化齐头并进。再次是世界舞台上角色新。除了主权国家依然独领风骚外,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公民社会、个人的风头越来越盛。最后是地球村的出现与全球治理模式新。全球公共问题越来越多,环境、卫生、洗钱、难民、气候、反恐、核扩散等全球性问题,需要人类通力合作,国家是国际社会中的国家,人类都是世界中的公民。

  中国开始加速融入国际社会,从此开始了又一轮国家身份的变革。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讲话。催促中国加速前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建设。这场变革的深度一点也不逊色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五十年代的改天换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秩序观,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四个自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国梦,再次拥抱了这个变化中的世界。冷战的冰霜没有使外面的世界变得麻木不仁,新世界建构新中国,新中国建构新世界,新冷战的鼓噪挡不住和平与发展的历史脚步。

  世界政治中的“中国梦”

  自从2012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首次提出“中国梦”以来,这个概念迅速走红,成为一大热词。

  新时代的“中国梦”,不是漫无边际的浪漫情怀,而是有着特定历史感的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繁荣富强伟大理想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大一般性辩论讲话中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可以看出,中国梦内嵌的价值观符合当前的世界潮流;中国梦是复兴之梦、发展之梦、和谐之梦、和平之梦,中国梦不是复仇之梦、扩张之梦、强权之梦、战争之梦。中国梦与大国争霸南辕北辙,中国永远是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坚定力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这是由中国的国家身份与文化基因决定的。

  从这个角度讲,中国梦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梦想可以多元,但世界只有一个。中国人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力和权利,中国也愿意为新式全球化贡献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等中国基因。

http://www.gmw.cn/xueshu/2018-12/21/content_32214351.htm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