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美丽与青春永远相伴——北语“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带头人程娟教授专访

发布日期:2018-04-09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孙小晶 点击量:

  走在北语的林荫大道上,迎面你所碰到的那位长发及肩、双眸纯净、笑颜如芳的美丽女教授就是程娟教授了。让人最为感叹的是她在北语工作已经30多年了,这样美丽的身影从未改变过而且还让人感觉美得更雅致、更端庄。青春为何可永驻,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应该是程娟教授身上的答案了。谦虚、低调、宽容、仁爱都凝聚在她身上并已浑然似天成。您若说她是先进,她定会举出一箩筐比她还先进的人物,永远以人为先、胸襟博大之人与“黄大年团队带头人”这个身份简直是再相配不过了。

教学:永远热爱如初心

程娟教授1984和1987于山东大学分别获得文学学士和文学硕士学位,师从葛本仪先生;2011年于北京语言大学获得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师从张博教授。她觉得葛老师的“包容、仁爱、乐观”和张博老师的“豁达、睿智、宽容”深深影响着她,这种传承特别重要,两位导师总是为学生着想、为学生付出的品格一直感染着她。程娟教授特别热爱这个岗位、热爱这份事业、热爱她的学生们,正是源于这份热爱,也使她成为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

程娟教授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承担本科生的基础教学工作,平均每周授课6课时,有时达到8课时。除承担常规课程外,自1996年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为保证教学质量,每学期都坚持为研究生开设方向研讨课,鼓励学生参加课题研究,培养学生独立的创新能力。为研究生开设的研讨课,她从不记课时,而且已经坚持了20余年。白天事务繁杂,研讨课通常都安排在晚上,为了能让学生们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研讨课通常会讨论到很晚,学生们说“老师回到宣武门外的家都已经很迟了”,他们心疼老师,但程娟教授认为这是她份内的事儿,她要对得起学生,她爱他们。

程娟教授注重从学业和人生成长等多方面关心爱护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个性发展。自2007年开始实施本科导师制以来,程娟教授一直都是众多本科孩子们所钟爱的老师。授课时精神百倍,全情投入;下课后很多学生还会继续向她请教,实际上已经十分疲惫的她仍旧精神高昂、耐心回答学生们的问题。平时她在解答问题时经常错过吃饭时间,有的学生就悄悄地打来饭菜放在她的桌上。这种师生之间的情感是最真挚的、最温柔的、最美丽的,也是最打动人的。

科研:脚踏实地、勇于创新

程娟教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一直坚守在词汇学研究领域,并不断钻研,扩宽视野,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创新研究工作。她的课题研究努力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需要,2008年主持的“对外汉语专业建设”获北京市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在研究中她特别注意运用新理论新方法分析语言现象,尤其在研究汉语词汇与对外汉语词汇教学方面,显示出其敏锐的眼光与扎实的理论功底。承担或参与教育部、北京市等科研与教学研究课题多项。其中所主持的国家汉办规划项目《国际汉语教师能力认定考试命题研究》,对科学选拔和培养国际汉语师资,服务国家加快汉语走向世界和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程娟教授不仅自己积极投身于教学科研工作,还与班子成员一起带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团队积极进行教学科研改革与创新的探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北京语言大学的国家级特色专业,也是国内同行业中的优势专业和品牌专业。专业建设的关键是师资队伍建设,程娟教授和班子一起,力争把该专业教学团队打造成一支高水平、可持续发展而又特色鲜明的教学团队。首先是以学院师资力量为基础,建设一支教学、科研与师德都过硬的院级核心团队;其次是依托本院本校及国內外多方资源进行团队系统化建设。在建设过程中学部班子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她与大家一起根据青年教师所学专业特点和研究专长,培养并明确其在团队中的研究方向,制定并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并鼓励青年教师申报科研课题。在和施家炜副教授共同主持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建项目子课题《汉语国际推广背景下的首都留学生教育研究》、《首都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和《世界城市建设与首都高校来华留学教育研究》(崔希亮教授负责)等课题中,吸收了多名青年骨干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在学校和学部、学院共同培养下,一批青年教师通过自身积极努力,迅速成长起来,比如邱冰副教授获得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罗常培语言学奖;施家炜副教授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和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

管理:人文学部温暖友爱 人文精神薪火相传

程娟教授自2000年起开始兼任院系行政管理工作,现任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科学部党委书记。在程娟教授眼里,人文学院或说人文学部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每位老师都是其中的一员,都互相帮助、支持与鼓励,都在家庭中成长,她也不例外,她就是在这样温暖的爱的滋养下成长的,她现在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也同样在继续发扬这样的传统、营造这样的氛围。2003年非典期间她虽住宣武门,离校较远,但仍坚持每天到校工作;为避免把外面的病毒带进学校,她便改骑自行车上班,路上来回有三个多小时的路程。2005年至2007年她和全体教师一起,齐心协力投身到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来,共承担了13项评估任务。2008年以来,她和施家炜副教授等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国普通高校对外汉语本科教育情况调研、北语对外汉语本科毕业生培养成效和社会反馈等大型调研工作,为科学地制订专业规范和发展规划、建构适应汉语国际教育新形势的对外汉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提供科学的依据。2017年她和班子成员一起,更是在本科评估、党建评估、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人文社科学部历来重视人文精神的培养,程娟教授认为自从她到人文以来即是如此,到现在以及更远的未来,都会是这样薪火传递。身为人文的一份子,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肩负着“人文鼎盛,匹夫有责”的使命。多年来,她不断鼓励学生通过与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合作,通过学生会、研会、党支部、团委组织的多种形式,参与到社会服务中去。比如2008奥运志愿者,2009年的大阅兵学生方阵,2013年世博园志愿服务。她希望人文精神能够在学生们的心中扎根,希望她们能够成为北语的骄傲,成为真正的国之栋梁。

程娟教授以真挚的感情关爱着每一个人,只要在办公室,就经常会有老师或者学生去找她谈心,她也会随时停下手中的工作,留待回家奋战,然后就全心倾听每个人的心声,为他们排忧解难。

程娟教授把她的爱给了每位老师、每个学生、每个人,其实她同样是丈夫眼中温柔善良的妻子、女儿眼中慈爱的母亲。因为有爱,她的心中充满阳光、充满光明、充满希望,因为有爱,她的青春美丽永远与她相伴。

         

程娟

程娟教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