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平平淡淡的人生,多姿多彩的生活——专访北语后勤供热维修部员工马武广

发布日期:2019-04-10  作者:学生记者 李佳讯 点击量:

马武广,49岁,河北廊坊人,28岁时来到北语供热维修部工作,今年是第21个年头了。

春天的北京,天气越来越暖了,在暖了北语师生又一整个冬天后,马武广和其他供热维修部的师傅们今年的供热工作将短暂告一段落。

马师傅刚到北语时,锅炉还是燃煤的,每天光是推煤就要花三个小时,现在换成了天然气。“现在条件相当好啦,我感觉我们锅炉房的卫生条件很好,可以说是一尘不染。”马师傅介绍,良好的卫生环境离不开部门的每一个班组,“每个班组头下班前的最后一项工作——保障其他设备正常运转、压力温度正常的情况下,再一个就是打扫卫生——把操作室和锅炉房都打扫干净,这是早、中、晚班(换班前)必做的一件事情。”

供暖工作内容随着季节更替和室外温度变化而变化。“冬天的话,主要工作是送暖气、烧热水、烧洗澡水等生活热水。”马师傅介绍道,“今天温度高,必须把锅炉温度降到40摄氏度。”供暖也是个灵活的活计。“锅炉房工种没那么详细,什么都干,分几个班组,早班、中班、夜班轮班转,一转转到三月底就停暖了”。据师傅介绍,停暖后的工作更加繁重。“所有的设备运行了半年的时间,都该保养了,该维修的维修,夏天换供水管线、水泵、轴承、锅炉之类的,太多了”。二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马师傅跟着工作上的前辈不断学习,现在做起各样工作已然得心应手了,称得上“样样通”,维修暖气、烧水供热、检修管道等都不在话下。“这些都是在工作中一点点学习、一点点摸索。”马师傅谦虚说到。

“工作时间有时没规律“,冬季轮到夜班一干就到半夜12点,夏季的话也就晚上有空闲,苦处,自然是有,但妙就妙在,马师傅寻得到生活的乐趣,也是一个多才多艺的“活跃分子”。

得了空,马师傅就读书、看报、练声,宿舍里有两个收音机,听听广播也是乐事,天气冷时在操场快走溜圈,一走就是五六公里,天气暖了便跑跑步,马师傅说,“有个健康的身体是最重要的”。北语后勤也会请专业的声乐老师来给员工们上音乐课,他受益匪浅。马师傅是后勤春晚的“常客”,这几年的晚会,马师傅都会一展歌喉,“这几年都是独唱,我喜欢抒情的,比如金学峰的《老乡》,今年春晚唱的是望海高歌的《记得咱的家》,那年唱了一首《离家的孩子》。”每逢佳节倍思亲,马师傅说,他希望自己选的歌曲不仅仅代表了他个人在外对家中老母、爱人和孩子的惦念,也让广大的后勤员工借这思归的歌曲遥寄相思,算是应景吧。马师傅向记者展示了他在今年晚会上的歌曲节目《记得咱的家》,这首表达在外打拼游子思乡的演唱视频被热心观众传到了优酷视频,马师傅饱含深情,唱到“家”时马师傅把手紧紧扣在胸前,他解释道“手放在胸前,表示‘家在心中’”。

年近半百的马师傅用起各类软件,操作起电子设备,也是个“潮人”,玩得转优酷、暴风影音、蜻蜓FM等软件,是全民K歌上的十级K歌达人,K歌相册封面上有和家人的合照、朗诵和做电台节目的照片。

马师傅曾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乡村夜话”节目的嘉宾,这也是他引以为豪的一个经历。“最早的时候,我是客座嘉宾,讲的是自己的故事,后来看我还行,就让我去做嘉宾主持,每天一个话题,去了之后,我、主持人和另一个嘉宾坐在一起聊天,增强节目互动性”。偶遇到电台突发状况,热心的马师傅曾去“救场”,“当时我正在操场跑步,主持人打电话来:‘马大哥,你来救一下场’。我跑着步呢,换了衣服就赶过去了”。讲起在电台做节目的经历,马师傅打开了话匣子,“那时候有一个嘉宾是大学教授,加上电台主持人,我们三个总是搭档,也不用看提纲,特别有默契,听众给我们起名‘铁三角。”马师傅说,“这段经历让自己增长了不少阅历,非常开心。”

采访中,马师傅喜欢把“感情”二字挂在嘴边,马师傅心中满满的温暖,对工作、对朋友、对同事都真诚相待,使得他可以一个人的生活依然风风火火。每隔十天半个月马师傅会和同事换班,回河北家里看看,“毕竟家中还有老娘嘛。”马师傅仰了下身子,他觉得,平平淡淡才是真,幸福的样子就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和谐的家”。

“这人嘛,活得就是个感情、就是个热闹吧”。

“这么多年,北语的一草一木、一点一滴,我们都是看过来的……在一个单位,就要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像马武广这样认真对待平淡工作的广大后勤员工们,用“不马虎”“不服输”的态度对待工作,用尊重与热爱的心对待人与生活,用四季不变的守候为北语师生提供着便捷,也使得后勤集团于平淡中不断前行。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