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金尧:逆流而上,做社区安全的“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0-06-10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在医院同疫情战斗的是广大医务工作者,把病毒拦在我们家门外的是成千上万的街道、社区干部,疫情防控以来,北语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金尧带领他的团队一日无休,时常通宵达旦登记、摸排、检测、消毒……“社区常驻人口和流动人口加起来近5000人,高龄人口近1200人,而老年人是此次疫情的易感人群,是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金尧毅然放弃全部春节假期,带领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迅速投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

全面统筹,细节谋划,保证社区安全滴水不漏

疫情发生以来,金尧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社区疫情防控动员部署会议,成立防控小组、制定防控方案、组织人员全面排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布置社区封闭管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全体社工自正月初四返回工作岗位并保持24小时开机,金尧自己则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经常加班、在社区巡查到深夜。

西区是教职工及家属居住、生活的地方,人员集中密集,是疫情防控的最末端环节。庞大的人口为防控增加难度,因此加强居民个人防护意识,减少社区人口流动,做到科学施策,尤为重要。金尧带领社区工作者从最基础最细微的工作做起,通过社区微信群、宣传栏、楼门等各种形式科学指导居民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引导居民规范防控行为,做好个人防护,稳定民心;在他的统一带领下,居委会同志开展了大量工作,他们致电每一户居民询问、排查;协调开展清洁消毒工作;设立“废旧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为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需求提供保障服务。

三级防控,多种载体,守好社区大门

为防止疫情输入,金尧组织发动社区党员、楼门长、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联合学校及街道相关部门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三级防控体系。同时迅速制定相关流程及工作规范,对西区进行封闭管理;为居住在西区的校外人员制作出入证并登记发放;制作APP页面,在管控出入口针对外地来(返)京人员进行扫二维码登记,通过后台生成信息,第一时间掌握新增重点人员情况;对所有进入西区的人员进行证件核验和体温检测。金尧与离退休工作处教工、社区工作者一起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履行登记手续,加强人员追踪管理。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当好社区勤务兵

为减少密集接触,同时保障西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在离退休工作处的统筹下,金尧多方沟通协调教职工家属在就餐时间进入教学区就餐和购买生活日用品;联合“田园之家”服务中心开展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代开药服务;联系移动菜车进社区。只要居民有需要,他都会想尽办法解决。

以身作则,事必亲躬,做好团队主心骨

为减少输入性来源,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西南门,对进入社区的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等工作,很多同志顾不上照顾家里孩子老人,坚守岗位,金尧主任、阮晓强副主任一直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他们的带领下,全体社工克服种种困难,奔走在抗击疫情的各个地方。为了保障大家安全,金尧多方协调争取,尽可能的为大家配全配齐相关物资,每个人上岗前,他都不厌其烦的叮嘱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新春团员之际,社区工作人员虽然离开了自己的“小家”,却在社区这个“大家”中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和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金尧一天也没有休息,全体社工也都放弃了假期,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很多老同志对他表示感谢,他总是说,“我做的是分内事,没有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体社工的无私奉献是不可能完成的,老同志和居民的健康安全就是我们的职责。”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金尧和语言大学社区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坚信,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