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安鑫悦:“疫”路闪耀,凡人微光

发布日期:2020-09-04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6月,临近20届毕业生返校,北京疫情却猛然出现反弹趋势,几处地区陆续升为中高风险,情况危急,形势严峻;而与此同时,学校里还有着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由于进入汛期,频繁降雨导致校园内多处楼宇出现漏雨情况的问题尤为突出。为能够坚持完成学校里的工作,加快推进施工单位进场施工维修,小安老师在得知自己家就处在中高风险地区后,主动申请于完成核酸检验后返岗,并在疫情期间留校住宿。

“虽然期间不能回家,但屋面防水及时得到修补,也算是我为校园建设做出了一点贡献。”她的语气平静,仿佛这样的“舍小家为大家”只是分内一件稀疏平淡的事。

平时,细心负责的小安老师就经常在校内大大小小的施工现场来回穿梭,对北语的各项工程已是再熟悉不过。但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和那张年轻的脸,总在提醒着她其实也只不过年长了宝贝鱼们几岁。

今年7月,距离小安老师来到北语工作正好满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安老师主要负责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和修缮工程。这个暑假,从“留学生招生办公室装修工程”到“综合楼国际教育管理处、财务处、马院办公室、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改造工程”,从“2020屋面防水工程”到“离退休处办公室田园之家装修改造工程”,到处都留下了小安老师的身影。为了给师生营造更好的校园环境,提供更便利的学习生活条件,她还对校园无障碍设施、景观宣传栏及主楼电梯加装等项目做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并亲自设计了施工方案。

疫情以来,工程部的工作受到重重阻碍,原定的修缮计划被一次次打乱,这让大家都有些措手不及。在集团领导和防控小组的指导下,《后勤服务集团修缮工程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办法》最终形成。虽然工程开展受到了管理办法的约束,但小安老师对此表达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繁琐的手续与流程是保障工程在疫情期间可以顺利推进的前提。”

为了能够对工程的安全、质量以及进度进行总体的把控,到施工现场接受阳光的暴晒与风雨的洗礼已是小安老师的家常便饭;至于那些随时可能出现在施工过程中的棘手问题与紧急情况,更是不消言说。

作为女孩子,小安老师不怕苦不怕累,始终任劳任怨,从未想过退缩与放弃。当党支部的学习安排与施工现场的安全巡查计划出现冲突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冒着烈日酷暑,与保卫处老师一起爬楼进行巡查。

小安老师坦言,两件事儿对她来说都非常重要,所以固然会有遗憾。“但疫情期间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确是一刻也不能放松。看着一个个安全隐患在巡视中被排查出来,为日后安全施工提供良好的环境基础,我认为我的选择没有错。”

“事后我也对支部会议传达的精神进行了自学。”

“逆行”,不仅仅是在至暗时刻同医护人员一样,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救死扶伤。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为学校和学生们做好后勤的保障,用行动践行抗疫精神,这也是其中一种。这是小安老师的真实想法,也是北语后勤服务集团所有员工的真实想法。工作虽是平凡,但在艰难困苦的危难关头,若我们还能够扎根岗位,无私奉献,就不失为一种善良,一种无畏,一种敢于担当。这是平凡中的伟大,是每一次黑暗中不可或缺的微光。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