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殷丛丛:辅导员“抗疫”日记

发布日期:2020-09-07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共同战“疫”

2020年1月31日 星期四 大年初六 天气阴

从年二十八到今天疫情爆发启动紧急工作机制已经满一周,防控工作要求和项目正在一条条布置下来,眼看新买的游戏机是彻底没时间玩儿了,幸好带了iPad回家,还真用上了。

我发现自己陷入了一种恐慌的情绪,每天接收太多关于疫情的消息导致神经越来越紧绷,甚至感到死亡离每一个人都前所未有的近。SARS时还小不懂得害怕,这次新冠病毒为什么让我如此惶恐?这个状态下没法安心工作更没法安心陪家人,我需要赶紧调整过来。恐惧应该成为努力过安定生活的动力,而不是让意志萧条和沉落。

最担心的是如果疫情不能快速止息,未来需要更多的学生数据怎么办?如果院里需要安排紧急值班缺人手怎么办?2月19号开学前要自我隔离十四天,真的不得不做决定了。推开房门,刚从医院回来的爸爸估计正在为明天做心理建设,我能感受到他强装镇静下的不安。“爸爸,我还是得提前回北京,明天恐怕没法陪你了。”“哦,那好吧。路上注意安全。”

买了当晚回北京的车票。

爸爸被诊断出胃癌,做了全胃切除的他仅仅捡回了半条命,这次过年回家发现他竟然迅速瘦脱了相。前天爸爸找我谈话让我陪他做完这次化疗的情景挥之不去,我从来没见过他用近似乎祈求的目光看我的样子,印象中这是第一次他显得不那么坚强。听说他前两次化疗每次都出状况,这次春节假期我信誓旦旦地答应陪他去医院,可我竟然食言了。爸爸对不起。爸爸你要挺住啊。

今天的心情:如果我能代替你承受胃癌的痛苦,该有多好。

辅导员在行动

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天气晴

学部的辅导员全体会上决定启用金数据来优化上报数据流程了,我自告奋勇承担开发新系统的任务,当时因为自己的这点计算机特长想为学部贡献力量,想想当时我还真是怕自己死得不够透啊,只能开发成功,绝不允许出一点差池!

已经贴在电脑上14个小时了,研究平台,设置逻辑关系,解决系统bug,打电话联系金数据客服,编辑选项,下载数据重来再发送测试再收集数据,给各位同事赋权管理员资格,录制教学视频讲解如何使用系统、如何下载和筛选数据,在线做技术支持解答大家的问题,就这样过了一整天,终于初具规模,明天可以试用了。

单说班级这项,我手动敲了所有学院专业年级名称,设置了选项让学生选择。还不是因为被坑苦了才有的大智慧。每天一对一联系各班班长报送数据的日子过了一个月,学生填EXCEL表格填得潇洒又随意,班级的写法差异,比如2017级德语1班,17德语,17德1,2017德……同一个班的大仙们写出八种不足为奇,自动筛选不出来只好靠人工一个个数。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有588个学生,在校、在京、在各省、在国外、当兵、休学,每天神经兮兮的生怕数错一个。昨天最恐怖,怎么算怎么少一个人,奔三的我愣是算出了一身冷汗,上次用草稿纸算1000以内加减法还是小学吧。今天我设计系统终于能完美解决这个问题。最后一步是给生成的系统做一个二维码封面,我特意选了一个鲜艳的黄色,希望这抹靓丽的色彩能照亮恐惧中的学生,照亮未来的日子。

现在夜里11:45,还没吃早点,但我感受到了小小的自豪和小小的成就感。想着明天十点就要第一次测试系统了,有点喜悦,有点激动,还有点悬空感。

今天的心情:为了一件有利于大家的事情而努力是一种幸福的感觉,并不会感到辛苦。人只有自私自利的时候才会痛苦。

共同战

2020315 星期日 天气晴 微风

迎春花开了平平常常的一天。

事项

 

状态

 

用金数据整理数据并上报学生数据

 

完成

 

接待手头30几个想回国的学生的咨询

 

持续进行

 

给20几个确定想回国的学生办理回国手续

 

持续进行

 

班长群、学生会群、团总支群和朋友圈的政策宣教

 

完成

 

学生会推送《防疫知识问答》第三期

 

完成

 

团总支班团建设转线上的第三次观察

 

下午

 

帮助四个没法去学校取书和取物品的学生

 

两个完成牵线,让在校生帮着拿。另外两个待跟进

 

在两个群里发布就业信息

 

完成

 

联系6个系主任沟通就业问题、在国外的人要回国的问题

 

4个系get,

今天必须联系完

 

联系学部教务老师沟通回国学生的学籍事宜

 

今天必须做

 

教兼职辅导员使用金数据系统

 

效果待跟进

 

兼职辅导员和2+2辅导员的三人线上工作会准备

 

午饭后

 

构思就业信息收集表格的设计

 

明天再做来得及

 

向学部和学院领导请教就业统计的难点如何破解

 

今天必须做

 

 

今天的心情:只有自己更专业才能让工作更顺利,只有自己更强大才能帮助更多的人,只有自己的状态更向上才能让学生受到感染,一起欣欣向荣。

辅导员在行动

2020年3月19日星期四天气大风瞬间十级

全国和武汉增长清零了。终于清零了。

从开始进入战斗状态到今天已经整整55天无休,但我这一点点付出和仍然工作在各个城市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能健康地生活完全仰赖于他们的奋斗,我深知自己这个小小的高校辅导员能做的就是稳住学院里588名学生的状况,保证抗疫工作的基层有效性,用稳定的状况迎接最终胜利的到来。

昨天夜里两点多的时候第32个学生求助想要回国,从睡梦中惊醒脑袋懵懵的,但惯性让我准确无误地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最近学生掀起了回国浪潮,从一开始一个到现在三十多个人同时和我联系。每个人都带着他们无限膨胀的恐惧和焦虑找到了我,每个人都面临不同的学业状况和家庭状况,有时候他们重复的提问和模棱两可的回答让我感到莫名其妙的烦躁,每当那时我内心就有一个警报音提示我换位思考,我甚至想象自己正在经历着他们的无措和充满了不确定的混乱内心。从换位想象中起来的时候我便安宁一些,能耐下心来和他们对话,梳理情绪和分析国际形势,让他们更理智地做出选择。

第一步:了解她的身体和心里状况,为她构建个人信息卡。这个时候让惊慌失措的学生再填各种表格恐怕有点不保险,他们烦躁容易出错,我已经习惯了用聊天的方式仔仔细细询问各种信息然后代替他们填写。第二步:宣传国家政策,帮助她理智分析在当地隔离和回国的利弊,多年来每天看新闻和关注政府媒体官方信息的习惯此时发挥了功用。第三步:把我这些天以来不断汇总的国内航班、机场、隔离信息告诉她,让她理智估量代价。这是我和已经回国的学生时刻密切联系的成果,有的告诉我他颤颤巍巍的小心情,有的给我发国内隔离房间的照片,有的告诉我她书包里还有好多小零食让我不要担心,有的在进家门的第一时间哭着发语音告诉我她终于回家了,有的跟我说“老师我没法在埃塞俄比亚转机了,我已经作废了四程机票”。我希望能通过积极沟通和准确流通信息帮助更多在国外和在路上的学生保持冷静,确保人身安全。

学院里将近百名学生分布在欧洲6个国家,每天当人工客服同时神魂分离30份和30个人同时联系,脑子同时定位30个人的地点,知道每个人是否定了机票。由于中国和欧洲的时差,我的手机铃声每晚都是开到最大,保证了我24小时不漏掉任何一次求助,这让我一半灵魂安心,一半灵魂惊悸。一个半小时之后,她说再考虑一下,倾向于做好个人防护不冒险出发接触人群了,简短的道别之后我再次躺下,却怎么也睡不着了。于是干脆起来,打开窗户让温凉的夜风吹醒我胀疼的头。

今天的心情:希望所有人身体都健康,内心都安宁,希望世上再无疾苦。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