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王慧媛:师者初心,抗“疫”使命

发布日期:2020-09-07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寒假。1月24日大年三十,也是我刚结束学生海外实习实训带队工作,回到老家的第一天,疫情瞬间爆发,我无暇与家人团聚,再次投入到工作,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

情况摸排——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不同的学校,同样的摸排。相信疫情期间,全国辅导员的每日“打卡”就是摸排学生情况、数据更新、统计整理等工作。从除夕开始,为切实抓好学生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的时效性和准确率,我院全体辅导员在院领导的带领下,依托微信、QQ、电话等多种形式,对全院近千名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以最快速度完成了“一对一”、“点对点”排查,建立了“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联动工作线,并在第一时间形成了学生动态信息数据库。在落实排查过程中,我坚持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留校、境外学生信息报备,对所带年级学生的所处省份进行归类,精准梳理学生自放假以来的行动轨迹,重点对寒假返乡经停湖北、探亲或旅行到达过疫情严重地区、有与从湖北返乡同学聚会经历以及存在感冒、咳嗽等症状的同学进行密切追踪。针对湖北籍学生,我逐个联系,建立台账,详细询问学生与其家人身体状况,并叮嘱做好防护,确保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每天我一睁开眼睛就是看手机,盼着学生报平安。为了联系学生,手机经常打到没电就边充边打;每天对着电脑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更无暇照顾两岁多的孩子,以至孩子一看到我对着手机电脑,就很自觉地默默走到一旁,自言自语道:“妈妈在工作,我们不要打扰妈妈。”听着孩子稚气的声音,看着他沉静的面庞,我无比愧疚,但我知道,疫情防控工作一点都耽误不得,我要与时间赛跑,学生们的健康安全是我最大的挂念和安慰。在每天统计核对信息时,我的心也是悬着的,生怕学生有异常,比如在核查信息时,有的学生填报体温是39-40度区间,我火速联系学生,结果学生很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我没发烧,可能是手抖不小心按错了……”;有的同学填报身体状况是咳嗽,我立即询问其具体情况,学生说:“老师,我有喉炎,这两天咳嗽的厉害……”最让人担心的是学生没有上报个人健康信息,关闭了手机,处于失联状态,最终辗转多次联系上其亲友,得知学生是前一天熬夜还在睡觉……虽然统计数据和汇总信息工作十分琐碎,状况百出,但每天做完后都无比安心,因为没有什么比“无异常、无变化”更让我踏实了。

引领、疏导、关怀、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为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做好有效预防,避免学生受网络不当言论影响,我认真筛选,分享转发国家权威平台、公众号发布的疫情相关讯息,力求让学生了解到最准确的疫情信息和防疫知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面、理性地对待疫情,自觉抵制各种网络谣言的侵袭;针对部分学生对疫情存在恐慌心理,我在网络上、电话中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纾解学生的负面情绪,引导学生保持乐观,以平和淡定的心态面对疫情;对家人突发重大疾病,存在经济困难急需帮助的同学,我给予关爱支持,帮助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组织爱心捐款,以解其燃眉之急;我还及时将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相关安排和具体措施传达给每一名学生,并确保学生百分之百回复;对于同学普遍关心的求职、论文、实习、考研等问题时,我详细解答,搜集转发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企业招聘等信息,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切实做好学生就业服务保障工作。

帮扶促学——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学生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做什么。根据学校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帮助同学们解决线上学习存在的困难,在学院领导的关怀指导下,我带领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共战疫情,向学而行”学业帮扶活动,通过朋辈学习辅导,帮助同学们解决延期开学期间学习上存在的困难,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热情。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响应,共吸引了60余名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担任朋辈小导师,190余名同学报名作为被帮扶学员参与其中,大家分享学习经验,研究学习方法,互相监督打卡,不断提升自我。“学业帮扶是一场及时雨,为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带来了太多的帮助、惊喜和感动。”正是因为帮扶活动走进了学生的心里,给他们带来了切实的帮助,学生才有了这样的感触。抗击疫情的日子虽然不易,但同学们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他们克服困难,抱团取暖,互相鼓励,努力化成了一束光,温暖自己,照亮他人。

相约“云会议”——春风十里不如你

为充分把握育人契机,创新思政教育模式,我利用线上会议平台召开年级大会,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详细解读了学校防疫管理规定,并对同学们在线学习、选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200余名学生化身为热心网友,纷纷在屏幕上留言互动,为这一场别开生面的年级大会增添了气氛。这次特别的年级大会不仅满足了我成为一名十八线主播的愿望,更让我与身在天南海北的学生在网络相聚,感觉既亲切又激动。年级大会作为一种师生互动的新形式,由单向灌输的被动接受变为直接及时的交流对话,增强了网络思政的沉浸体验,我们共同抗“疫”的决心和勇气也仿佛在连线那一刻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构筑起心与心的桥梁。

“疫”进行时,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有逆行奋斗在最前线的医务、警务工作者,也有一直坚守岗位的普通人。虽然我只是个平凡的辅导员,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惊天动地的举措,但我用自己的方式坚持抗“疫”,24小时待命,无一天间断,无一刻松懈,将对祖国、学校、学生的爱化为工作的力量,始终诠释着一名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