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东京奥运现场的北语人 ——北语2006级日语专业校友李和林专访

发布日期:2021-10-15  作者:王可 点击量:


82日,东京有明竞技场,中国女排以30的比分完胜阿根廷,完成了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谢幕战。场地上,中国女排的“队歌”《阳光总在风雨后》悠悠奏起。与此同时,现场出现了一段深情的中文表白:“虽然中国队的奥运之旅结束了,但我们永远支持中国女排!郎指导,谢谢您!我们永远爱您!”赛场内外都被这一幕所感动,很多人流下热泪。网络上,“女排赛场中国DJ深情感谢郎平”“女排赛场播放中文歌曲”等话题一时间也登上了热搜榜。现场为何会出现女排姑娘们熟悉的《阳光总在风雨后》这段中文表白又是怎么来的       

这温馨、让人动容的一幕,离不开一个人在幕后的用心付出:东京奥运会体育展示团队中唯一的中国人,北京语言大学06级日语专业校友——李和林。

李和林,2006年进入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日语,研究生阶段赴日留学。毕业后留日工作,现今就职于日本知名投行机构。


机缘巧合下拿起话筒

   李和林用“经历丰富、时间充实”来形容在北语的学习生活。李和林在大一开始进入学生会希望得到多方面锻炼,大二身兼数职,担任班长、亚欧语系体育部部长、日语协会副会长,同年机缘巧合下拿起了话筒,主持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赛事。

   2007年北京奥组委准备从北语、中传、中央民大等三四所高校中选拔赛事现场播音员,李和林与同学一起报名考试凭借流利的英文口语,李和林成功入选,并通过了奥运会测试赛,最终以沙滩排球播音员的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现场。

   兼顾着奥运选拔与学业的双重压力,李和林刚开始也会觉得压力很大喘不过气来,无法合理安排好时间,李和林感叹道“大二那年压力真的很大,也真的累,但是北语的学习环境与氛围让我能慢慢沉下心来,集中于学业,晚上有时间便会去主北自习。大三时我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我们班也评上了优秀团支部。经历过那段紧张而充实日子后,我觉得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与工作分配协调能力大大提升了这些对我步入社会后的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


张常宁“今天这歌绝了!”

   在北京奥运会后的十几年时间里,李和林一直利用假期时间,克服重重困难,往返国内坚持着排球赛事播音主持工作。随着自己主持排球赛事数量的积累,李和林能够参与的赛事规模也越来越具国际化,工作能力也获得国际排联负责人的认可。在2019年东京奥运沙滩排球测试赛前夕,国际排联推荐李和林参加选拔,当时选拔的竞争压力极大,面对的都是日语或英语为母语的候选人。李和林作了充分准备,在选拔前特地向在校时的班主任王燕老师请教日语读音等问题。最终,李和林作为唯一一名非母语候选人,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与出色的业务能力入选进大名单,于20214月份确定主持东京奥运会室内排球赛。

   东京奥运会体育展示团队主要由播音员、音响师、摄像师、导播等组成,李和林作为团队中唯一中国人负责现场英语和日语播报工作,也兼顾中国曲库DJ。奥运会没有现场观众,为了调节赛场气氛,只能在音乐上多下功夫,比如音响师会为每个参赛队准备音乐。团队里的音响师同事与李和林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赛事后,相识共事多年,曲库的安排征求李和林意见。为了给中国女排加油,李和林在询问女排队员偏好与建议后,精心挑选了100多首中文歌曲整理成曲库,提供给了音响师同事。赛后,张常宁专门跑到播音台,与李和林击掌并赞叹到“今天这歌绝了!”这句话使李和林倍感欣慰,使用音乐的初衷就是来感染、鼓舞和服务女排队员,能让她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亲切的主场氛围。


10秒钟的中文播报

   “作为播报员应做到立场坚定、保持中立,但是作为中国人,我仍然希望中国女排卫冕成功。”女排一共有五场比赛,李和林排班只分配到了一场主持工作,但不排班的时候,李和林都会到现场观战,在看台上为中国女排加油。坐在观众席的李和林还给同事安排了任务,把中国女排队员姓名的中文发音一个个教给国外播报员,希望女排姑娘入场时可以听到字正腔圆的“中国话”。

   中意对阵的那场比赛,虽然中国女排结局已定,失去了晋级的机会,但是女排精神,永不言弃,并在后两场比赛以30获得胜利。最后一场比赛不是李和林的播音排班与职责范围,但是李和林仍然提出“加班”,希望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用中文播报一段对中国女排告别语。团队基于对李和林的信任,也希望能够营造出良好的比赛氛围,经过导演同意后,决定让李和林放心大胆播出。李和林在保证工作客观、专业的同时,在奥运赛场上用自己的方式,秉承爱国初心、做好文化使者、践行奥运精神、传播中国形象。在他眼中,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中国女排,它们的精神实质中都包含着一种一往无前、勇于拼搏的内涵,“我非常愿意做好国际交流与沟通的桥梁,向全世界传递中华文化,所以生动诠释中国女排精神也是我的使命与责任。”


深情寄语母校和学弟学妹

李和林表示在母校学习生活的收获很大、成长很多,他十分感谢北语“小联合国”的语言文化环境和学校兼具学习与实践相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感谢王燕老师、张新英老师、朴贞姬老师在学习上的教导与生活上的照顾。北京冬奥会即将举行之际,李和林希望学弟学妹们积极参与到冬奥会的工作中来,踊跃报名志愿者或参与赛事翻译等工作,也希望学弟学妹珍惜大好的青春光阴,踏实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并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投身团学和社会工作,“在校期间一点一滴的积累,都会对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

记者 王可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