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搭建中拉文化沟通之桥——外国语学部西班牙语系教授赫克托专访

发布日期:2021-11-12  作者:学生记者 李可心 点击量:

他曾任厄瓜多尔交通部长、厄瓜多尔驻华商务参赞,为两国商业合作做出过重大贡献十年前,他与家人一同搬到中国居住,开启了一个拉美人的中国之旅新冠疫情期间,他积极向拉美地区推广中医药,推动了中医药的国际化进程他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赫老师”他就是赫克托·比亚格兰·西佩达(Héctor Villagran Cepeda),我校外国语学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西班牙语系教授。

赫克托2015年受聘为北京语言大学荣誉教授,目前担任我校拉美语言文化中心副主任。于20219入选北京学联牵头组织“感念师恩情,讲述大先生——我心目中的大先生活动评选,成为北京市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外籍教师。

十载离乡,搭建桥梁,拉美人的中国之旅

赫克托于1962年生于厄瓜多尔共和国瓜亚基尔市,他的父亲是厄瓜多尔共和国土地法永久辩护律师,他的母亲苏珊娜曾致力于非裔美国人和拉丁美洲人的民权问题。苏珊娜女士曾在中国友好协会的支持下应邀访华,回国后向他讲述了在中国的美妙经历以及中国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送给他一支毛笔和一个带有唐代传统图案的盒子。从此,年幼的赫克托的心中被打开了一扇窗。他开始对中国这个远在大洋彼岸的国家有了向往。

2007年,他作为总统国事访问团的一员访问了北京、西安和上海,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2010年,他被任命为厄瓜多尔驻中国大使馆首席贸易代表。从2010年到2014年,多项贸易议程为两国贸易往来做出了重大贡献。2010年,赫克托与家人一同抵达北京,此后的十年间一直居住在中国,他的子女在北京当地的高中毕业,他们能够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并对中国文化有很深的了解,赫克托对此感到十分欣慰,他希望他的子女们能够继续承担起建立中拉合作之桥的重要任务。

2015年,赫克托以名誉教授的身份加入北京语言大学,后来成为外国语学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西班牙语系教授,兼任拉美语言文化中心副主任。他的文章《A Journey of a Latin American in China》(一个拉美人的中国之旅)提到,他一直致力于在中拉文化之间建立桥梁,北京语言大学是世界语言文化研究的高等学府,在这里任教,他深感责任重大,希望能够为中拉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北京语言大学开展永久性的学术对话,促进中拉之间的学术交流。

恪尽职守,匠心育人,三尺讲台存日月

任教期间,他倾心教学,爱岗敬业,所授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赫老师”。

课堂上,他是知识渊博的老师,从拉美文化到法学再到生物学,他几乎无所不知。他的课堂生动有趣,经常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文学、诗歌、地理、政治,深受学生喜爱。在课下,他更像是父亲冬日里为同学们准备甜甜的小橘子,每一次与同学在校园偶遇时都会热情问好,在课下给予同学们谆谆鼓励。“赫老师”说,他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作为一个父亲,他对同学们的期望与对子女的是相同的,希望同学们在掌握汉语的同时,学好英语和其他小语种,了解各个国家的文化,努力成为国家栋梁。

他的学生表示,在北语遇到赫克托老师是一种幸运,不管你的西语水平如何,也不管你对课堂话题是否熟悉,他总是能够十分耐心地引导你渐入佳境——这是赫克托老师最令人敬仰的地方。虽然赫克托老师的课程只有短暂的两年,却是值得铭记一生的宝贵经历。

除了课堂上的课业,他还积极鼓励学生们参加其他活动。在新冠疫情期间,他与学生们将与中医治疗相关的文件翻译成英语和西班牙语,对中医在拉美地区的推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德行言语,敦睦天下”赫克托教授以言传德以身作则,充分展现了北语风采,践行了北语精神。

抗击疫情,推广中药,促进中拉友好交流

赫克托教授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拉友好关系,积极促进中拉友谊及合作。新冠疫情全球大爆发期间,他积极向拉美地区推广花清瘟胶囊等中医药,为中医药的国际化传播做出了贡献

在拉美疫情开始时,瓜亚基尔市是厄瓜多尔共和国受影响最严重的城市。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与当地华人社区合作,捐赠了10000箱连花清瘟胶囊。赫克托教授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帮助下联系我校校医院北京和睦家医院,利用网络媒体向拉美国家领导人和一线医生讲解如何应对紧急情况并翻译中医药的相关文稿在这个过程中,北京语言大学成为了一座沟通两地的重要桥梁。在赫克托教授的指导下,北语学子组成了一支志愿者团队,将中医药相关材料翻译成英语和西班牙语,极大地促进了中拉之间的医学交流。多方共同努力下,连花清瘟胶囊已成为厄瓜多尔卫生部批准的注册药品。

赫克托教授多次强调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中医药的重要性。他认为中国传统医学是数千年来被证明有效的古代医术,有益于人体健康,而中医药国际化传播进程中却存在诸多障碍。以拉美地区为例,大多数公民对中医药知识缺乏了解也难以获得中药,所以应加强两地的沟通与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健康与命运共同体。作为北语的一份子,他也希望我校和拉美地区能继续保持文化交流,尤其是教师、学生间的学术文化交流。

谈及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赫克托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如同一座连接世界的贸易桥梁,促进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一带一路来到拉美,不仅为拉美带来了发展机遇,也推动中拉两地科技、医疗、教育、文化等多方面的交融。来到中国之后,他也在努力搭建连接中国和拉美地区人民的文化之桥,希望两地人民未来在各个领域有更多的沟通与合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尊师重教,“铺路石”“引路人”“大先生”是他对好老师的定义,更是对培养造就一流教师的希冀。赫克托教授在教学上恪尽职守,匠心育人,同时为推进中拉友好关系做出了突出贡献,具有扎实的理论素养和崇高的德修养,是当之无愧的“大先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