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史钩沉 -> 正文

龙泽苑里北语人

发布日期:2012-05-08  作者:谢业顺 点击量: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这是76日在龙泽苑抗“非典”表彰大会暨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上,北语青年教师陈霞在放声歌唱。她那可以与专业演员一竞高下的歌喉,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北语人在龙泽小区是一个颇引人注目的群体,他们对小区组织的各种活动都表现出主人公的高度自觉和热情。此次庆祝活动不算长,但主持人的话筒里“北京语言大学”却频频出现:表彰先进,行列里有北语老教师崔乙、朱庆祥,两位戴大红花昂首而立;表演“竹板舞”、“功夫扇”、“大秧歌”,队伍中有北语老太的优美身姿;书法、绘画艺术展上有北语的作品;京剧清唱,北语老人金绍志声音苍劲雄浑,博得一片喝彩。为此一段清唱,金老先生专程从学校请来任远、张惠先曹竹青等老搭档伴奏。单是语言大学几位教授手执京胡,身着印着龙泽苑标志的黄圆领衫端坐在台上这一景象。因为这里自然环境好,人文环境也好。环境好源于管理,管理号在于人的素质。龙泽苑美名远扬,被公认为住宅小区中之“一流”。本人虽然对“一流”的专业指标不甚了了,但我们在生活中看得见,感觉得到。说一声“风景这边独好”,大概并不为谬赞。繁花夹道的幽径,碧波荡漾的小胡,泉水淙淙的假山,细流潺潺的石桥,绒绿如茵的草坪,品类繁多相间有致的树木,古色古香风格各异的亭榭,果实累累赏心悦目的菜气瓜架,以及棋布有序的各种运动场所和器材,无不体现着管理者对业主的热诚关爱。

龙泽苑深蕴着“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实为住宅小区一处精品。北语人生活于如此之佳境,能不乐吗?欢乐舒畅必生祥和之气,祥和之气必造成和睦友爱、真挚团结的人际关系。这里的北语人以前并不都相识,有的虽相识却并不熟悉或虽熟悉却缺乏交流,以致同事十几年几十年仍“白头如新”。来到龙泽这种状态不知不觉间发生了变化,似乎有一种莫名的催化力,使北语人相互间产生了亲近感乃至知己感,朋友自不必说,新朋友也“倾盖如故”。很快形成了一个甘苦与共、充满活力的群体。社区居委会主任韩国增先生多次说:“语言大学的朋友入住龙泽苑,的确为小区提高了层次。”显然,这批新居民的到来使龙泽苑更加绚丽多彩。

北语人快乐,而北语人中老年族则不仅快乐,且很有些陶醉。他们曾做了多少年的佳居梦啊!为了圆这个梦,他们又经历了多少挫折和磨难!如今这楼宇,这环境,即使让这些平生极少奢望的老人放开胆去“梦”,也大多梦不到如此水平啊!老而获如此佳境,得此新居,他们能不激动!能不陶陶然飘飘然!湖畔路边,花钱树下,无论三两偶遇还是四五相聚,他们都极少牢骚之言而多欢笑之声,罕见无端烦恼而常谈开心之事。龙泽苑的北语老年族清醒而旷远,懂得如何欢度晚年,也必能延年益寿。

龙泽福地,福在龙泽。龙泽苑里北语人十分珍惜这“天”赐之恩“龙”予之泽,因而我们在庆幸自己的机遇和选择的同时,也衷心感谢给了我们这种幸运的北语决策者们!

我们的家在充满希望的龙泽苑,龙泽苑里的北语人会永远年轻、永远欢乐。

(原载《霜叶》,20039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