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看见中国 聆听中国——2019欧盟来华研修访问团参观首都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9-07-12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206A5162_Fotor

6月28日,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与首都博物馆联合承办的2019年欧盟官员来华研修分享会在首都博物馆成功举行。为更好展现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28日下午,在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事业部的精心安排下,2019“理解中国:欧盟官员来华研修”访问团走进首都博物馆管藏内部,在首都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协同下参观了首都博物馆。置身于北京地区的历史文化遗产的包围中,与中国文化面对面,聆听历史深处的中国声音。

206A5130_Fotor206A5145_Fotor206A5160_Fotor206A5174_Fotor206A5177_Fotor

首都博物馆原馆址是“北京孔庙”,以展示北京五十万年人居史、三千年城市史、八百年京都史及其无比丰厚的文化遗存为主业,集收藏、整理、修复、研究、展览、公共教育于一身,肩负保管北京地区的历史文化遗产的重任,同时也是新北京与世界进行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场所,是隶属北京市政府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此次参观包括两大板块。一是在基本陈设展。内含“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和“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展览皆以北京文化为主,既以时代演进为顺序,展现了北京从原始聚落形成城市到最后成为人民共和国首都的历史进程,也以民间民俗文化为主线,展示具有北京特色的“胡同人家”中的婚丧嫁娶和衣食住行中的各种习俗和礼仪,全方位的向欧盟来华研修访问团展现了北京纵横发展样貌。他们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了解了北京文化,体验了地道的北京生活。同时,首都博物馆工作人员还带领欧盟研修访问团参观了最新的展览,它们分别是“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器作.匠心——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望郡吉安”。在“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中,又分为“源远流长”“汉风羌道”“吐谷浑国”“吐蕃东进”“海纳百川”等五个部分,展品彩绘唐卡释迦牟尼天降图、鱼纹彩陶瓮、大角羊纹彩陶罐等,展现了在历史的时间和空间中诞生和成长的青海以及青海文化。“器作.匠心——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则以“意趣”“空灵”“惟妙”“变幻”为单元主题,向人们诉说了回归自然、回归生活、回归平淡的中国陶瓷之艺,传达了中国特色和传统之美。中国园林以其极具东方之美的特色闻名于世界。北京的皇家园林、坛庙等,与江南水乡带有文人气息的雅致精巧的苏州园林迥异,而独具不同风味。在“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中,下设“地山海 溯自辽金”“坛庙相望 天人合一”“三山五园 移天缩地”“百年公园 旧貌新颜”四个单元,展现了北海公园、北京西北郊的畅春园、圆明园、香山静宜园、天坛、地坛、月坛、社稷坛等著名园林景点,及其在历史变迁中衍生出的中国传统文化。吉安之名寓意“吉泰民安”。吉安位于江西省中部,恢弘的赣江之水穿流而过,孕育了兼具南北特色的文化。这里既有商代新干大洋洲的文明缔造和500年不熄的吉州窑炉火,有至今依旧的白鹭洲书院朗朗读书声,更有井冈山精神的燎原之势与代代相传。在这个展览中,虎耳虎形扁足铜圆鼎、伏鸟双尾铜卧虎、兽面纹铜胄从千年之外款步而来默然不语,青瓷连托烛台、玳瑁斑连托盏、釉下彩绘跃鹿纹盖罐、木雕九龙灯紧随其后承续文明华光。欧盟官员来华研修访问团在讲解员的细致解说下,冲突语言的阻碍,看见了千年中国文明华彩风姿,听见来自历史深处的召唤,既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也加深了对于当代中国文化的理解。

206A5185_Fotor

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表示此次欧盟官员在首博探讨中欧关系、经贸合作以及人文交流意义非凡,可以说欧盟官员的到来本身就是一种人文交流。他向在座的各位介绍了首都博物馆,并表示首博与北语之间有很深的渊源。北京语言大学与首都博物馆曾于2016年合作举办了“第三届中法语言政策与规划国际研讨会”及“中法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成果展等多项活动,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双方加深了了解,拓宽了更多合作空间,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2017、2018年连续两年合作举办了“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2017年首都博物馆与北京语言大学共同签署了《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协议》,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依托孔子学院平台,开展多项合作,为加强双方在中外文化双向交流方面的合作、推动北京文化走向世界,加强中外博物馆合作与交流,为多元文明互借互鉴作出了贡献。

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首先表示了对来自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总司下属机构,16个成员国的官员们在首都博物馆共享盛会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理解中国——欧盟官员来华研修项目”是孔子学院总部,孔子新汉学计划的子项目之一,也是我国驻欧盟使团欧盟委员会总司共同举办的中欧高级人文交流的重要项目之一。中国与欧洲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两端,各自创造了悠久灿烂的文明,并在两年多年的“你来我往”中形成了深入人心的“丝路精神”,为当代中欧在政治、经贸以及人文等方面的广泛合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他期待未来中欧双方可以在文化艺术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实现多元文化的共容和共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欧盟官员访华研修分享会”定能凝聚更多的共识,取得更多的成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的力量。

首都博物馆副馆长黄雪寅表示首都博物馆已经有37年的历史,作为北京的文化名片,首都博物馆以宏大的建筑、丰富的展览、先进的技术、完善的功能,成为一座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文化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相称的大型现代化博物馆,并跻身于“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博物馆行列。在中欧国家博物馆的合作中,始终保持积极主动的态度,未来也会加大与欧洲各国博物馆合作的力度,通过文明互鉴,让中国与欧洲国家在传播中华文明以及品鉴智慧北京及世界文明的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

自2014年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已经连续承办五次欧盟来华官员访问团的研修项目。作为一所一直以传播中国语言和文化,构建中外关的友谊高校,北京语言大学将始终致力于中外合作和国际文化交流互鉴。北京语言大学与首都博物馆分别作为语言和文化层面的代表,多年来一直不忘初心为同一个目标合作共享携手并进。曾于2016年合作举办了“第三届中法语言政策与规划国际研讨会”及“中法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成果展等多项活动、2017、2018年连续两年合作举办了“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设立“国际传播语言服务中心”等,在2017年,首都博物馆与北京语言大学更是共同签署了《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协议》,确定了携手合作的前景。在该协议的框架下,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依托孔子学院平台,开展多项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语言和中国文化的对外交流。本次“理解中国:欧盟官员来华研修”访问活动的成功举行离不开首都博物馆不遗余力的支持与合作。未来,北京语言大学将继续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信任下,在首都博物馆的支持下,继续践行中国文化“走出去”建立“文化自信”的使命,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为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而奋斗,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前行。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