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北语营开班

发布日期:2019-07-12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7月8日下午,由孔子学院总部、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与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协同开展的“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北语营开班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孔子学院总部重大项目交流处处长滕连帅、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项目经理刘易斯、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主任助理鲁宇征及参加夏令营的教师学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WeChat 圖片_20190709144243_Fotor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孔子学院总部及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对北语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北京语言大学是一所以培养来华留学生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大学,每年都有来自140个国家12000人次的学生来到北语学习。北语国际小学期课程由来已久,与英国的合作历史悠久,北语向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中小学汉语教学项目派出了很多优秀的青年教师。本次夏令营北京语言大学为营员们精心设计了购物实战,鼓励营员们在使用汉语完成购物任务的同时,体验中国式商业文化,掌握与中国人沟通的技巧;参观北京名胜古迹的旅途为北京的城市建设提出自己的建议。最后她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能在两周的时间里努力研修,享受生活,学有所成。

_M9A9934_Fotor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项目经理刘易斯引用三句名言来阐释“中文培优项目”的内涵和意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有很多可以讲一口流利汉语的英国友人,他们通过汉语加速自己的职业发展,还有的与当地中国人结婚,开启了全新的生活。“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习汉语不仅将给在座的各位以知识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收获珍贵的友谊,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致力于通过中英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建立中英友谊及互信。教育是最好的方法。中文培优项目将于2020年前培养5000名汉语流利的中学生,他们可以全身心地沉浸在中文环境中,认识中国,理解中国。他向孔子学院总部及北京语言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把这次夏令营活动当做自己学习汉语的起点,未来能够学有所成,为中英两国友好交往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来自英国Kingsford Community School和 Hallows Catholic College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分别上台发言。

_M9A9962_Fotor

Kingsford Community School教师代表李春雷表示,MEP项目为世界上优秀青少年提供了更好的学习中国语言及文化的窗口,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接下来的11天里对于中国语言及文化有一个全新的了解,希望大家能够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在座的老师和中国朋友们。

_M9A0110_Fotor

_M9A0090_Fotor

Hallows Catholic College教师代表Daniel Bell和Richard Mark表示非常高兴能拥有此次机会在北京学习汉语,他们希望在座的各位学生可以利用汉语创造更美好的未来。随后两个学校的学生代表用流利的汉语向在场嘉宾观众做了精彩的演讲,引起大家热烈的掌声。

_M9A0176_Fotor

孔子学院总部重大项目与交流处处长滕连帅首先对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北京语言大学为筹备和举办此次活动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孔子学院总部一直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提供汉语言文化的教育资源和服务,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为协助英国政府实施“中文培优项目”,2018-2020,我们计划为共计3200名英国学生提供来华参加“汉语桥—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的机会,今年的人数之多,规模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希望营员们通过此次活动,亲身体验中国文化,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中国,了解中国。希望他们未来可以成为中英文化使者,沟通中英两国之间的友好交流和合作!

 

_M9A0070_Fotor

夏令营在华的落地工作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和孔子学院总部共同负责。822名英国中学生与103名英国带队教师于今年7月3日至18日期间,分赴北京(204人)、上海(229人)、成都(113人)、西安(145)、济南(119)、沈阳(40)和昆明(75)的十所高校,参加为期两周的夏令营。相较于2018年夏令营的332名英国中学生与37名英国带队教师到访三座城市,今年无论是在学生数量还是到访城市都有所提升。在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总计划3200名英国中学生和教师将来华参加此夏令营活动。

“汉语桥——中学生夏令营”项目是孔子学院总部每年暑期举办的面向在读中学生的中国语言文化体验品牌项目,旨在增进中外青少年学生交流,加深各国中学生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和亲身体验,从而激发其学习汉语的热情。与英方合作举办的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是为响应英国政府“中文培优”项目(Mandarin Excellence Programme)而特别策划的,2019年是该项目实施的第二年。

Collage_Fotor

“中文培优”项目(Mandarin Excellence Programme)是英国教育部于2016年宣布并斥资一千万英镑于英格兰地区开发的中文教育教学项目。项目旨在发展英格兰中学阶段的中文教育教学和师资储备,移除教育系统中中文教学学科化的制度性障碍,总结中文教育教学的实践经验与优秀做法。“中文培优”项目于2016年启动,目标为至2020年在英格兰中学七年级(约相当于中国中学初一年级)选拔共5000名学生连续教授中文四年,接受中文活动使他们达到较高的中文水平并参与相关中文考试。2016年至2018年期间,参与项目的英国中学在项目指导下已经将中文课程作为重要部分纳入了学校课程体系,所有项目学生需要完成每周至少8个小时的中文课程。

MM9A0288_Fotor

本次规模庞大的夏令营课程携手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及其附属中学、西华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和云南大学开展,特点显著:第一是重点关注英国学生在生活中中文的实际应用能力,特别是在以“购物”和“旅行”两大主题下的各种场景。在两周的课程中,十所高校的国际教育、汉语推广等相关专业的中国教师将带领英国学生深入商场、餐厅、公交地铁站和广场等地,学习使用中文完成购物、乘坐地铁、寻找方位等任务。第二是课程紧密联系当下的中国文化习惯。除了学习中文之外,英国学生将开展一次深度的中国文化学习之旅。除了参观各地的地标景点之外,他们还将学习广场舞、使用手机中文APP、和中国伙伴一起互动等,并前往气象局、剧院、城市规划馆等场所了解中国城市发展。

随着近年中英两国在教育、文化和青年交流领域进入了更为深入、频繁和全面的新阶段,作为两国政府间合作的语言项目,“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将进一步增强英国中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英国学生的中文水平、加深中英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并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信任。今年是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在中国正式成立40周年。40年来,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通过人文交流、开展艺术和文化项目、提供教育机会、语言学习和评估以及多样性的活动来共同繁荣和深化了解两国,并为年轻一代提供改变生活的机会。本项目是今年其一系列庆祝周年活动之一,让两国年轻人参与国际化互动,建立新的联系来推广不断增长的理解和认知。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