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心安随处是故乡”的文人苏东坡——“中外名人传”系列讲座谢菲开坛

发布日期:2019-07-18  作者:孔子学院工作处 点击量:

当地时间712日,由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中外名人传”系列讲座在谢菲尔德大学图书馆(the Diamond)拉开序幕。首场讲座以“心安随处是故乡的文人苏东坡”为主题,由海南师范大学阮忠教授担任主讲。



讲座分为“苏东坡和他的母亲”、“苏东坡的读书写作经验”、“苏东坡的人生感悟”和“此心安处是吾乡”四大主题。阮教授从苏轼的生平事迹开始谈起,用他抑扬顿挫的声线和生动诙谐的语言将苏轼的文学造诣和人生顿悟娓娓道来,带现场观众一同纵览了近千年前的中国伟大历史名人苏东坡的一生。此外,阮教授还着重对东坡居士在海南生活的事迹进行了文化解读。通过吟咏大量的诗词歌赋,全面分析了其如何“三度”开解人生,传达了其“此心安处是故乡”的文人情怀和豪放乐道的人生气概。

苏轼是中国最具有近代意识的一位大诗人,他的诗句在日常生活的口语化中蕴含了普通哲理,妇孺能吟,是对唐诗的继承和颠覆。现代诗歌最有审美意义的诗句也是延续苏轼所开拓的诗歌道路进一步发展而来。


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国际化的沟通者,主办本次讲座活动旨在通过苏轼这一享有盛名的中国文人形象,推进中国古典文学在英国的海外传播,以此助力中英人文交流,增加两国文化互解。716日,孔院还将带来清华大学曹莉教授关于西南联大—谢菲尔德大学联结者的威廉·燕卜逊的讲座,敬请期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