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青年携手增进友谊 助力中国-中东欧合作——第四届中东欧国家孔子学院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25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722日,为配合“2019年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青年交流年”,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献礼建国七十周年,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第四届中东欧国家孔子学院夏令营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开营仪式。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欧洲处处长杨金成、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副校长张宝钧、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克罗地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达里欧·米海林、拉脱维亚驻华使馆副大使依古娜、斯洛伐克驻华使馆副大使脱寞、北马其顿共和国驻华使馆代办佐理查·塔什科夫斯卡、斯洛文尼亚驻华使馆副大使马博洋,以及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31所孔子学院的千名师生等齐聚北京语言大学,出席了本次活动。



 互利共赢共谋合作 积极推动人文交流

在开营仪式上,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谊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东欧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和实践者。截至目前,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建立了34所孔子学院和44个孔子课堂,学员5.2万余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参与人数51万余人。总部设立的来华夏令营、“汉语桥”中文比赛、“孔子新汉学计划”等多个项目,受到各国青年学生热烈欢迎。2018年,总部为364名中东欧国家学生提供“孔子学院奖学金”来华留学。从2016年开始,总部连续举办四届特别设立的“中东欧国家孔子学院夏令营”,累计3500余名师生来华访问。他表示孔子学院总部将继续秉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大力支持中东欧国家汉语教学发展,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教育、文化多领域合作,邀请和支持中东欧国家优秀青年来华留学、访问,为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青年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培养中欧文化使者 促进世界文明交融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致欢迎辞。他指出,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中东欧国家孔子学院夏令营”对增进中欧相互了解,深化教育和青年领域合作意义重大。北京语言大学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在新时代背景下,北语发挥自身优势,在“17+1”教育合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方面,北语积极承办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加强高精尖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北语积极与中东欧国家高校广泛开展合作,通过搭建汉语教学平台,开拓资源建设渠道、研发具有国别特点的汉语教学标准、大纲及本土化教材,促进了两地在语言学习、文化互鉴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最后,刘利校长表示,未来,在教育领域,将继续开展多层次的高等教育合作,推动孔子学院和双语大学的建设。在人文交流领域,将依托孔院平台,根据中东欧国家的差异化诉求,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在文化交流领域,将继续开展与中东欧国家的“破冰之旅”,进一步扩大北语的“朋友圈”。



 

民心相通加深友谊 合作交流创造未来

中东欧使节代表匈牙利大使白思谛感谢孔子学院总部和北京语言大学搭建了中东欧青年合作交流的平台,他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合作中来,共同努力促进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上加深彼此友谊。白思谛大使表示,培养人才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层面,他希望教育合作能为年轻的一代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他们成为未来的领袖。白思谛大使谈到,在匈牙利已经有4座孔院,他非常高兴看到这次有很多匈牙利孔院的学生来到北京。布达佩斯有中东欧唯一的双语大学,它也是中东欧孔院的区域中心。此外中匈两国教育界通过框架合作协议建立了务实友好的合作关系,复旦大学与匈牙利布达佩斯大学合作建立了第一个匈牙利海外校园,这些合作体现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对话。白思谛大使表示,中国是中东欧学生向往的地方,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中国和匈牙利建立外交关系也迎来70周年,中东欧青年学习汉语恰逢其时。他鼓励大家在夏令营中走出课堂,加强与中国民众的交流,感受中文母语环境,争取学有所成。

 

文明互鉴共谋合作 人文交流蔚然成风

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表示,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创建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8年来,“17+1”合作已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成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跨区域合作平台。她指出,今年正值教育青年交流年,作为“17+1”起步最早的领域之一,双方教育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先后已经同10个中东欧国家签署双边教育合作协议,同8个中东欧国家签署互认高等教育学历学位协议,双向留学规模已经超过1万人,双方还成立高校联合会,校际交流空前活跃。在“17+1”教育合作的推动下,中国热、汉语热近年来在中东欧国家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相继开设,成为“17+1”教育合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她希望大家能够利用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将夏令营期间所见所做所闻带回祖国,未来成为传承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友谊的推动者、践行者,成为促进双方文明互鉴与交流合作的生力军。


 

学习汉语丰富知识 体验中国收获友谊

营员代表黑山大学孔子学院陈静用汉语发表演讲,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中国故事。她谈到,学习汉语之前她只知道在黑山有中国“一带一路”项目援建的南北高速公路,但是在第一堂汉语课之后她发现这个国家有太多古老而美好的文化。她积极参加了所有的中国文化活动,通过文化讲座和中国美食文化节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她在汉语课上体验写毛笔字,并对中国音乐和乐器产生了浓厚兴趣,她最喜欢老师的古筝,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学会了用古筝弹的《青花瓷》。陈静表示,她非常珍惜这次来中国的机会。在中国她交了很多朋友,中国让她感觉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她希望未来有更多有意思的中国故事和大家分享。


 

巡游表演展现风采 成果展讲述交流故事

开营仪式正式开始前,举办了中东欧青年校内巡游活动,各国孔院营员身穿民族服饰,携手漫步在北语梧桐大道上,尽情感受“小联合国”的风姿,展现青春风采。人文教育交流作为深化国家关系的“基础设施”、推进民间友好的“民心工程”,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活动中,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青年交流成果展在北语举办,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展示的形式,生动地呈现了人文交流取得的成就。来自16个国家、31所孔子学院的讲解员身着民族服饰,向观众介绍本国特色,讲述孔院的发展历程和成果。暖场视频用声音和画面将大家带进中欧人文交流历史,在回顾中展望未来希冀未来。随后的文艺表演,来自斯洛伐克考门斯基大学孔院表演了武术,《多瑙河武魂》姿势舒展、动作灵活。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孔子课堂则声情并茂地朗诵诗歌《自由与爱情》《登鹳雀楼》,让人动容。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孔院的歌伴舞《半壶纱》走进古风中国,亦真亦幻中连接古今中国。最后,北京语言大学的马头琴独奏《万马奔腾》将气氛带至高潮。在大家热烈的欢呼声中,中欧文化激情碰撞,架起友谊的桥梁。



 

增强中东欧孔院实力 服务中外文化交流对话

2007年,北京语言大学与罗马尼亚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合作建立罗马尼亚锡比乌大学孔子学院,这是罗马尼亚首家孔子学院,曾于2014年荣获“先进孔子学院”。201010月,卢奇安·布拉卡大学中文专业正式设立,这是世界范围内由孔子学院建立起来的第一个汉语专业,该专业的招生、教学、和管理工作主要由孔子学院负责;2011319日,以锡比乌孔子学院与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奥维迪乌斯大学的沟通合作为基础,罗马尼亚第一所孔子课堂——奥维迪乌斯大学孔子课堂揭牌成立。20196月,罗马尼亚第一座独立孔子课堂在康斯坦察奥维第乌斯大学揭牌。在北京语言大学、奥维第乌斯大学以及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孔子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奥维第乌斯大学孔子课堂建立8年多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众多语言人才,如今成为罗马尼亚第一所独立孔子课堂,将为康港的夏天增添新的亮色,也为中罗建交70周年和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人文交流作出实际贡献。


 

夯实中国-中东欧合作基础 凝聚“一带一路”共识

“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17+1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落脚点,启动6年来,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在扩展,合作成果超出预期。2019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青年交流年”,2020年中欧也即将迎来建交45周年,中欧关系的发展即将迎来一个转折点,新的篇章静待展开。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欧双方已经发展成为相互依存度很高的复合型关系,在新时期,北京语言大学紧随时代脚步,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继续担负其推广汉语、传播中国文化的光荣使命,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的文明互鉴互信努力,助力中欧关系新时代的开启,为中欧更好的未来砥砺前行。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