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波恩孔子学院举办“第二届对外汉语教学培训”

发布日期:2019-11-06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11月2日9点,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和赵菁副教授应波恩孔子学院邀请来波恩大学开展了对外汉语教师培训,波恩孔院教师、志愿者以及德国其他慕名而来的外校教师共同聆听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为:汉语教学基本理论与实践兼谈CTCSOL(国际汉语教师证书)。两位专家结合各自丰富的海内外执教经验,分别为与会者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孔院李京晔院长致辞

姜丽萍教授

姜丽萍教授介绍了《HSK标准教程》的特色及教学应用,并通过教学案例,引入了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自然而然。姜丽萍教授作为《HSK考试大纲》研发主持人及《HSK标准教程》主编为与会者介绍了《HSK标准教程》的编写情况,其中包括大纲的制定,教程的出版等。在教学应用方面,姜丽萍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对外汉语教学的各个步骤,环环相扣,为与会者生动的展示了如何进行一堂有成效的汉语教学课。

赵菁副教授

   作为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培训专家及《国际汉语教学课程大纲》制订参与者,赵菁副教授介绍了《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的相关知识,赵副教授对考试的原则、考试涉及的专业知识及考题所涉及的语言文化知识进行了详尽的解释。在实际操练过后,赵菁副教授还特别介绍了汉语语音教学,为大家展示了丰富有效的汉语教学技巧。

在场听众

全体人员合影

培训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落下帷幕,此次培训吸引了近40位来自德国不同高校、中文学校以及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参与教师在培训中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确是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一场学术盛宴。同时,与会者也对波恩孔院举办此次培训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此类培训活动。

短短一天的培训活动,北京语言大学的两位专家帮助德国的对外汉语教师建立了正确的汉语观,厘清了汉语教学的思路,提高了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波恩孔子学院一向重视汉语教师的培养和汉语教学质量的提高,并通过对外汉语教学培训、交流听课、教学反思、专业研讨等形式不断形成良性的教师职业发展环境和教学氛围,为孔院其他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