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快乐运动 健康生活 ——关西外大孔子学院举办“中国广播体操的魅力”线上文化讲座

发布日期:2020-07-24  作者:关西外大孔子学院 点击量:

最近正值梅雨季节,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加上疫情的反复,人们的户外运动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长时间的“宅家”生活使得大家的运动时间越来越少。在此情况下,关西外大孔子学院于711日举办了中国广播体操的魅力线上文化讲座,在讲座中向学员们推荐了这个在家就能进行的简单的运动,并带领大家领略了中国广播体操的魅力。

主讲教师首先介绍了中国广播体操的创编过程及早期的推广方针。中国广播体操的起源要追溯到1951年,当时日本的广播体操已经发展得相对完善,由于日语里广播的发音和汉语辣椒的发音相似,因此人们也就给日本广播体操取了个可爱的名字——“辣椒操。参考日本的辣椒操和前苏联的卫生操,并结合中国人的身体特征,中国第一套广播体操就诞生了。

随后主讲教师向大家讲述了广播体操的“进化”过程。从1951年至今,广播体操已更新至第9套,伴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发展,也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熟知。近70年间它所经历的每一次变化,都带有一定的时代色彩,在健身形式多元化的今天,广播体操因其不受场地和器械限制、简单易学等特点,仍然得到人们的认可。有的单位、学校还会在工间或课间组织做广播体操,以及定期举办广播体操比赛,参赛者常常加入精心设计的队形,使得整套动作更富生命力,更能彰显出当代人的活力。

讲座的最后,主讲教师和学员们一起通过教学视频学习了第九套广播体操。大家学习后表示:比起日本广播体操,中国广播体操动作更加复杂,运动量更大,但同时运动效果也更好。还有学员表示,运动过后出出汗,赶走了潮湿天气带来的不适感,不仅锻炼了身体,心情也更加愉悦了。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