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关西外大孔子学院举办线上系列文化讲座之《中国舞者》

发布日期:2020-10-30  作者:关西外大孔子学院 点击量:

10月24日,关西外大孔子学院线上系列文化讲座在zoom直播间继续和大家见面,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国舞者——走进中国舞蹈名家的世界”。关西外大本科生、市民讲座学员、职员二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主讲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陈爱莲和杨丽萍两位中国舞蹈名家,带领学员们跟随两位大师的脚步,探寻了中国舞蹈的独特魅力。

陈爱莲,作为中国早期舞蹈界的代表人物之一,素有“东方舞蹈女神”的美称,也是中国主演舞剧最多的舞蹈家。她所主演的舞剧《鱼美人》是中国舞蹈史上第一部将西方芭蕾舞与中国古典舞相结合的作品,为古典舞的发展变革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大型舞剧《红楼梦》中饰演的少女林黛玉形象也深入人心,被人们称为“活着的林黛玉”。讲座中,大家通过观看纪录片了解了陈爱莲坎坷的人生经历和艰辛的习舞之路,并且观看了她的代表作《春江花月夜》及《红楼梦》的部分片段,大家无不为她曼妙的舞姿、优雅的气质所吸引。值得一提的是,时至今日,年过八十的陈爱莲仍旧活跃在舞台之上。

随后通过欣赏汉舞《相和歌》以及唐舞《丽人行》,大家直观地感受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舞的不同特点,以及与舞蹈相辅相成的服饰、配乐、妆容的演变。主讲老师以新疆舞和傣族舞为例,将大家的视角由古典舞转向了少数民族舞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新疆舞的特色动作“晃头移颈、拍手弹指”,以及傣族舞中的“眼式手”、“嘴型手”等基本手型。大家在参与的过程中,亲身体会了民族舞蹈中所呈现的少数民族地区特有的人文风情。

讲座最后,大家一起走入了“孔雀公主”杨丽萍的舞蹈世界,欣赏了她的代表作《雀之灵》,她优美灵动的肢体语言将一只高贵优雅的孔雀诠释得栩栩如生,出神入化,大家情不自禁地发出了一声声赞叹之词。

舞蹈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人们生活形态的缩影。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大家会对中国舞蹈以及中国舞者有更新的认识。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