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波恩孔子学院举办“语言习得与汉语第二语言教学法”本土教师在线培训

发布日期:2020-11-11  作者:波恩大学孔子学院 杨珊珊 点击量:

11月6日,波恩孔子学院举办了“语言习得与汉语第二语言教学法”本土教师在线培训。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闻亭教授应邀担任本次培训的主讲人。波恩孔子学院德方院长杨梅妍博士(Dr. Katja Yang)主持会议。该培训共有50余人参加。

    

闻亭教授首先对比了“习得”和“学习”的概念,总结出了习得的特征。闻教授指出:“自然、真实、潜移默化、为了交际、说自己想说的话和生活中来生活中去等是习得的主要特征。”此次在线培训即围绕“汉语第二语言课堂中能否增加习得的成分”这一主题展开。

闻教授介绍了课堂各种语言要素教学过程中和不同课型中的习得因素,列举了大量丰富的实例,并将课堂内外结合起来,展示了习得在教学中的各种可能性。闻教授认为,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将习得理论与实际课堂情况以及学习者个体因素巧妙结合起来,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第二语言习得交叉学科的性质也给汉语第二语言习得教学法带来新的启发。

闻亭教授就参会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分享了大量的文化以及教学资源。参与此次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学然后知不足习得在汉语第二语言教学中的应用,使他们对汉语教学产生了新的思考。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