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赏茶观历史,品茗知文化——关西外大孔子学院举办“茶碗里的味道”线上文化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11  作者:关西外大孔子学院 点击量:

11月7日,关西外大孔子学院举办了以“茶碗里的味道——中国人的饮茶方式”为主题的第二场线上茶文化讲座,吸引了孔子学院市民讲座学员、关西外大本科生以及外大职员20余人前来参加。


讲座伊始,主讲老师带领大家简单回顾了第一场茶文化讲座中介绍过的内容,再次加深了大家对中国六大茶类的认识,但是对于中国茶文化,仅仅了解六大茶类是远远不够的,中国茶之美,不单单在于茶叶本身,更多的是饮茶之人与茶叶之间的人文交流之美。本次讲座,主讲老师便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以及细致入微地讲解,带领大家步入历史长河之中,从神农时代到唐宋再到明清、直至今日,透过一碗碗茶汤一步一步了解了中国人“由简到繁”又“由繁到简”,不断变化着的饮茶方式。大家感叹于唐宋时中国茶文化发展程度之高,同时也对明太祖为了体恤百姓,把制作工艺复杂的团茶改为简单的散茶这个提议而赞不绝口。


随后主讲老师又向大家介绍了现在盛行于广东潮州的“工夫茶”以及成都的“盖碗茶”,并带领大家跟随视频的脚步,走近了两个老茶馆,感受了不同地区的人们对茶文化的不同诠释和享受方式。在欣赏过程中,有的同学被工夫茶中的“关公巡城”及“韩信点兵”两个分茶步骤深深吸引,还有的同学表示非常羡慕成都人的“慢生活”,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成都的老茶馆坐一坐。最后,大家一起学习了品茶时的持杯手法以及“扣指礼”,了解了中国人品茶时的一些礼仪。

赏茶观历史,品茗知文化。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历程及饮茶的方式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相信大家对于茶汤之中所蕴含的中国人的心境及精神文明内涵也有了更加深刻的感触。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