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谢大孔院邀请著名汉学家胡司德教授做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21  作者:徐琳(Olivia H Barnes) 罗素芳 点击量:

12月10日,应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的邀请,剑桥大学研究中国历史及科技文明史的约瑟夫·李约瑟讲座教授—Professor Roel Sterckx(胡司德教授),以在线方式做了题为“把农民变成圣贤·中国古代哲学家对财富,贫穷和劳动的思考”(Turning farmers into sages. Chinese philosophers on wealth, want and labour)的讲座,谢大中国事务部主任及孔院英方院长赵霞博士主持讲座,来自谢大和英国其它大学的五十多名教职工、学生和公众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胡司德教授首先诠释了诸子百家对农耕和农业生产的不同主张。随后又继续探讨了农业和财富积累的关系,以及中国古代政治哲学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和真知灼见,并另辟蹊径地探讨“穷人和富人”的观念。最后,胡司德教授以《说文解字》中的“贫”的字源来结束自己的演讲——“贫”意指:贫分少也,“拥有可用财富中的一小部分”。贫穷不可赞,贫穷不是道义上的胜利,但孔子坚信,贫困比不道德地富裕更好,“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作为目前海外研究早期中国(early China)最权威的汉学家之一,胡司德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引人入胜,听众们获益匪浅。讲座后半场,他还回答了听众提出的相关问题,并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